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发挥好历届政协委员的作用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李金水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历届政协委员都是在社会上、在各阶层中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代表人士,他们不仅是政协的宝贵财富,也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历届政协委员中有的是各行各业有造诣、有成就的专家学者,有的是有丰富经验的各单位、各部门的领导,有的是在工作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实干家,有的是在国内外、海内外有影响的名人后裔。虽然他们已不是现任政协委员,但他们的社会影响和号召力仍在。他们在建言立论,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在联系群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在发挥历届委员作用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1993年,由历届离任政协委员组成的河西区政协之友联谊会(以下称政友会)成立,目前有会员300余名。河西区政友会在区政协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各类有声有色的活动,充分满足离任政协老委员们情系政协的心愿,加深了他们与政协的深厚感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发挥了他们余热生辉的作用。老委员们把政友会当成自己的家,在献计献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大团结和大联合。

  河西区政协每年组织政友会会员列席区政协全会等,让老委员们了解市情区情和国内国际形势。老委员们积极主动参与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形成的报告,有的转化为党政工作的决策,有的成为市区重点提案;会员们反映的社情民意,成为党政领导的工作参考,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河西区政协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建成了政协委员之家。通过“委员之家”,把历届政协委员紧密地团结起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起来。老委员们在这里举办书画笔会、养生保健、法律知识等活动。委员之家经常为老委员举办生日庆祝会,区政协领导为老委员祝寿,为老委员送生日蛋糕,为老委员热心服务。

  (作者系天津市河西区政协副主席)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政协委员 发挥 历届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