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整合政协智能资源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张国栋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工作的重要作用源于其特殊性,一是从工作性质上看,它涉及面广、工作领域宽、活动空间大,有广泛的代表性、党派性、权威性。二是从履职作用上看,政协提案是政治协商的形式、民主监督的手段、参政议政的渠道。三是从制度上看,提案工作程序规范、政策性强、每案必复,为政协提案作用的发挥提供了保障。我们认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如何挖掘整合政协智能资源,推进提案工作的两延伸,显得尤为重要。

  一、 引导动能性智能资源向提高提案质量延伸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一件高质量的提案的形成,整合运用了观念资源、知识资源、文化资源、信息资源、科技资源这些动力性智能资源,使提案充满智慧性。政协组织应着力推动着政协动能性智能资源向提高提案质量延伸。一是抓认识,增强委员的责任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聪明才智倾注到提案中去,这是对观念资源的开发利用。二是抓培训,组织委员学习有关提案知识,掌握提案规律,这是对政协提案本身智能资源的培植。三是抓知情,通过多种形式向委员提供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情况,通过调查、考察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这些工作是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四是抓选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选题,特别是敢于触及一些热点和焦点问题。五是抓研究,对一些有重要价值,但质量欠缺的提案,请有关专家、学者一起研究,使提案得以升华,这是政协智力优势围绕重点目标的集中和升华。六是抓表彰,表彰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者,总结和推广党派、团体及委员提高提案质量的经验,运用激励机制,推动提案工作的深入发展。总之,提案质量提高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政协动能性智能资源向着提案转化和延伸的过程,这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当明确和牢牢把握的。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