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激发委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唐一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的关键所在。中办发【2011】16号文件,对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委员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16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委员工作的创新发展,构建委员推选、培训、激励和服务机制,对于促进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具有重要意义。

  一、 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责任感

  注重代表性和先进性的统一。每一个政协委员都是自己所在界别的代表性人物。社会意义上,体现在某个群体的社会成就与社会形象的精英;政治意义上,体现在代表界别、代表民意,代言群众呼声、代行社会责任,而这种政治意义的代表性正是先进性的体现。政协委员是代表性和先进性的集中统一。确保委员的代表性与先进性的统一,就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提前介入委员人选遴选机制,强化政协党组在委员产生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防止选管分离、选用脱节;积极稳妥地引入竞争机制,变“要我当委员”为“我要当委员”;实行一定范围的公示制,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把好委员“入口关”,使产生的每一名委员,既具有代表性,又兼具先进性。

  注重荣誉感和责任感的统一。委员的荣誉和责任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责任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联系在一起,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与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联系在一起。政协委员虽然不是执政者、行政者,但却是代表各界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参政议政者,是上达党委政府,下连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有利于协助党执好政,配合政府行好政,帮助各界群众参好政,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应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委员管理制度,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机制、委员进退机制、委员履职情况反馈机制、委员述职制度等,积极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履行职责、践行使命。

  注重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坚实的思想是政协委员履好职、尽好责的基础。必须把委员政治理论学习与践行政协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引领行动任务,用任务完成检验学习成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做到识大体、谋大局,促发展;增强使命意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工作,严要求自律;增强实干意识,努力做到务虚而不空泛,以“虚”的形式求“实”的本质,求真的精神;增强精品意识,从更高境界、更宽视野、更深研究,形成更多的履职精品;增强创新意识,一方面把长期以来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总结好、学习好、继承好,一方面要大胆探索,不拘泥传统模式,积极提倡干中求进、改中求新。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