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4年02月12日 09:55 | 作者:吴晶晶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月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吴晶晶)全国政协5日下午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建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充分肯定了中国这些年来科技创新的成就和科研人员的重大贡献。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马大龙、王光谦、齐让、朴英、寿子琪、田中群、王晶、张德兴、黄强、李朋德、辛颖梅、王梅祥、万建民和刘若鹏等专家,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就科技投入管理、科技资源配置、创新环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需求与科研活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坦率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委员和专家建议,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和科技资源配置,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比例,摈弃不利于原始创新的限制,为原始创新提供政策保障。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着力改善科研环境,提高科技创新效率,建立更适应个体创新特点的人才制度和管理机制,提高企业、产业技术联盟进行原始创新的参与度,大力支持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建议实施“西部人才计划”,缩小东西部地区的人才和智力差距,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创新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思考深入,发言踊跃,积极建言。俞正声边听边记,时而就科技热点与大家交流,时而就创新问题与大家探讨。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万钢也作了发言。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介绍了中国科技改革和创新的有关情况。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委员协商交流,发表意见。教育部、财政部、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苏荣出席座谈会。

 

编辑:张敏

关键词:创新 全国政协 协商 召开 双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