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增强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和约束力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吴江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必然结果,监督是实现民主的必然选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事务提出建议、意见和批评,以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相互之间的民主监督,其中主要是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监督。目前,在政协三大职能中,民主监督仍是较薄弱的环节,政协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普遍存在协商容易监督难的现象。本文就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定位、性质和方法做一些探讨。

  一、 关于民主监督的定位。以辩证法看待政协三大职能,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是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为民主监督提供条件,民主监督又为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提供支持,在一定程度上三者作用发挥可以相互转换,不能单独割裂三者之间的关系。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职能发挥的始终,其重点在于推进各项工作。民主监督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批评有助于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政府改进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因此往往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的效果取决于民主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人民政协固有的特点和性质决定了我们只有牢牢把握三者的关系,正确定位,才能有效推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创新和发展。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