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丝绘乾坤 梭写春秋

——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缂丝名家王金山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缂丝又称"刻丝",是中国丝绸艺术品中的精华。        

  缂丝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手工丝织物,起源于汉、魏,兴盛于南宋,其主要特点是“通经断纬”,图案与底色间呈现一些断痕,犹如刀刻,因此被人称为“用刀刻成的丝绸”。

  这是一种经彩纬显现花纹,形成花纹边界,具有犹如雕琢缕刻的效果,且富双面立体感的丝织工艺品。

  古人以"一寸缂丝一寸金"言缂丝作品之珍贵。

  缂丝工艺本身的原理并不复杂,但中国古代自宋代以来的缂丝品技艺精湛,尤以大幅的缂丝画为特色,其品格高雅,且富贵气象十足,多为宫廷所宝藏,身价骄人,故而贵比金玉。

  缂丝之高贵,首先因其耗费工时巨大,以万缕千丝成其工巧,"如妇人一衣,终岁方成"。其次,缂技易学难精。

  缂丝以其贵重而渐为皇家所垄断,现存传世缂丝珍品主要集中在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打来的长途电话打断了王金山大师手头的工作,故宫博物院再次邀请大师进京修复馆藏的缂丝文物。这已经是  次邀请大师进京了。面对着这个不可推脱的工作,大师开始盘算时间,一面加紧安排手头的工作进度、一面开始准备进京修复缂丝文物的工具和原料。谈到王金山大师与缂丝的渊源,那还得从50多年前说起。

 

个人肖像1

 

  1956年,年仅17岁的王金山应招进入苏州刺绣生产合作社拜缂丝老艺人沈金水为师开始学习缂丝技艺。从小爱好书法、绘画的王金山,进入刺绣生产合作社不过是为了学一门能够糊口的手艺,这与他出人头地理想还有很大差距。然而当他第一次看到精美的缂丝作品就被它特有的艺术感染力而深深吸引了。“那就是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一幅幅用丝线织就的画作。”缂丝作品或金碧辉煌或清雅悠远,令初到合作社的王金山爱不释手。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制作缂丝使用的木机,如此粗陋的工具如何制作出了如此美轮美奂的缂丝作品呢?王金山对此产生了好奇也有了兴趣。

 

宋元秋瓜图

宋元秋瓜图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缂丝 王金山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