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任正非:互联网时代华为窘境

2014年02月12日 11:28 | 作者:辛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38-41-39-1

 

  新旧年交汇之际,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干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探讨的问题只有一个:华为这种年营收已经达到385亿美元的传统电信设备巨头,如何应对互联网颠覆式创新的冲击?对此,任正非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保持冷静,拥抱变革。

  尽管华为的营收和利润依旧令人嫉羡,但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华为正深陷发展窘境。只是,在得出“廉颇已老,华为已死”的结论之前,唱衰华为和任正非的人,往往忽视了一点——任正非并不是个因循守旧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他和华为都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变革者。

  任正非在“用乌龟精神,追上龙飞船”的内部文章,指明了变革的方向,并提出了面对变革华为应该如何应对。

  首先,任正非告诫华为同仁少安毋躁,不要让“冲动”这个魔鬼把公司带入歧途。在全民热炒“互联网思维”的时候,任正非极其冷静地给华为管理层浇上一盆冷水,建议大家少安毋躁,大话少说,行动为要。进入互联网只不过是华为业务转型的冰山一角。

  其次,任正非强调,变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与美国在创新环境上有着本质性差距。在一块贫瘠的土壤环境中,还不能够一步到位地向苹果和谷歌看齐,依然需要在聚焦客户需求的应用级创新上积蓄力量。超越是必须完成的事业,但现实是采取最有效的策略来缩小差距,为未来的超越赢得机会。

  其三,拥抱变革,融入移动互联时代是必须的。任正非认为,华为要想在移动互联时代持续成功,需要具备超越互联网思维的商业能力。任正非清楚,中国正处在大转型期,移动互联革命方兴未艾,华为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一轮又一轮的严峻挑战,即使被眼前这阵狂风巨浪托起来的企业,也未必能够在下一次浪潮中屹立不倒。因此,华为只有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才能在风起云涌中长久地生存下去。

  保持冷静,但绝不忽视创新,是任正非内部讲话的核心。事实上,这一直以来都是华为的生存战略。

  目前,华为的电商业务已经实现盈利,不但符合任正非对华为新兴业务的发展预期,也让任正非对互联网销售有了切实的感觉和更大的设想。据悉,在内部会议上,华为的电商业务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思路:以尽量少的编制,优先发展低成本渠道,达到最大化的销售覆盖;电商将同时扮演B2C渠道和B2B交易平台角色,以此为目标分阶段实现。另外,在以开放市场为主的国家中,华为将通过加强与大零售的合作,实现快速和高效的渠道覆盖;而对于有电商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区域,则会采取优先发展电商模式。

  据介绍,2013年4月初,任正非应邀参加南美某运营商活动,在一个私人宴请上,当他品尝了南美的烤肉和各色水果之后,任正非做大电商的念头开始酝酿发酵。结束访问回国后,一年一度的华为终端战略研讨会召开,任正非毫不客气:“你们太僵化了。”他认为,华为应该优先发展低成本的电商,以改变格局,“我看可以大胆地干。”任正非为华为电商的发展定了调。

编辑:罗韦

关键词:任正非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