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2013年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突破3000万件

2014年02月12日 13:30 | 作者:常志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如果有人问2013年哪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脚步最快?一定是为千家万户送包裹的快递员。就是靠着这越来越快的脚步,前11个月,全国快递业务累计完成81.2亿件,突破了全年预计80亿的目标。仅2013年11月我国单月快递业务量创10.9亿件新高。

  国家邮政局统计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2亿件,同比增长61.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86.1亿元,同比增长36.4%。其中,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8.4亿元,同比增长50.9%;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36.6亿元,同比增长3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44.3亿元,同比增长31%。快递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快速提升,在拉动内需、服务流通、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到年底由管理部门颁发经营许可证的快递企业已经超过9000家。6家过百亿的快递企业占有了快递市场79%的份额。”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2013年我国快递日均业务量突破3000万件,高峰期超6500万件。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92亿件左右,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电子商务正在为快递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显示,近年来快递60%左右的运单来自电子商务。快递与电子商务相互依存、互为支撑,业务合作日趋紧密、关联领域不断拓展,这在近几年由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发起的网络“双11”促销活动中尤其明显。今年11月11日至16日的“双11”期间,快递全行业共揽投快件3.46亿件,比去年增长73%;最高日处理量达到6517万件,比去年最高日处理量增长85%。

  为了推动解决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问题,今年国家邮政局制定了关于提升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并尝试将物业、社区、学校等充分发动起来,协助做好快件投递服务。同时,还发布了智能快件箱国家标准、推广智能快件箱。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递业务量不断增大的情况下,快递服务满意度同步提升。国家邮政局的投诉热线和第三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为72.1分,较上年提升0.4分,行业服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综合前三季度数字,快递有效申诉数量同比增幅下降,这是持续3年上扬的快递服务申诉率曲线首次掉头向下。

  中国快递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惠德说:“没有环境的优化就不可能有行业的发展。”2013年快递行业在财税政策、交通运输、产业规划、土地管理、海关通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政策倍增效应进一步显现。尤其是10月,12部委联合印发《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为快递企业集聚发展创造了条件,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记者了解到,山东、江苏、吉林等地综合交通运输合作进一步深化,从邮件代运、物资配送、仓储服务、金融服务和票务代理等方面均建立起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快递业的发展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已于201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消费者所关注的验视制度、无着快件的处理、野蛮分拣、信息安全、贵重物品保价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但快件破损、遗失等事件仍然时有发生.特别是最近发生的圆通山东潍坊快件化学品泄漏造成人员伤亡事件,让消费者快递业的评价增加了一些安全的心里阴影。就此,国家邮政局日前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收寄验视专项检查,要求每件快件都要加盖“收寄验视章”,让快件验视责任清晰可见。

 

编辑:罗韦

关键词:快递 业务 快件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