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张王会”一小步 两岸关系一大步

2014年02月12日 13:55 | 作者:新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在南京与来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左)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2月11日,经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率团到访南京,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即外界所称“张王会”)。这一举世瞩目的会面,不仅实现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首次正式接触,而且进一步巩固深化了两岸政治互信,无疑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这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岸沟通,增进相互了解,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更有利于双方共同推动两岸关系不断深化发展。

    一、 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正式接触为今后两岸之间的沟通交往开辟新路径

  作为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国台办和陆委会皆已成立20多年,基于多种原因,双方负责人长期无法见面,两岸接触商谈只能经过两岸两会实现。在两岸交流千帆竞发的当今时代,这一现状显然已成为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一大“短板”。现在,双方负责人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实现首次正式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交换意见并顺利达成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标志着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终于可以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当然,从两岸关系发展长河看,此次“张王会”虽然时程较短、内容有限,但这“一小步”却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之间实现正常互动的“一大步”。这一突破不仅意味着两岸交流领域的进一步拓展增容,并可由此形成两个部门之间的制度化联系、互访,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增添新的机制性平台。今后,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必将能更加直接、便捷地交换意见看法,在第一时间化解双方的疑虑、担心,减少误判,更有效率地沟通协调相关事务,更快更准地就相关事务做出正确决策,更有效地维护、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两岸关系 双方 事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