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雕心琢玉 传承华夏文明

——访亚太级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博生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不干、不涩、不裂,细腻无贼亮之光,莹而无瑕者,美玉也!’这说的不仅是玉,更是人。玉文化在中国传承数千年,她是中国的本源文化。了解了玉就了解了中国。”李博生如是说。

 

DSC_0668

 

 

碧玺母子守业

碧玺母子守业

 

鼓上飞燕

鼓上飞燕

 

悟

 

  真心敬玉 潜心琢玉

  从1958年,未满17岁的李博生在北京玉器厂上班了,这阴差阳错的选择却成就了他与玉的相守一生的不解之缘。时至今日,李博生已经在琢玉的道路上度过54个寒暑春秋,个中的艰辛与困苦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然而他无怨无悔。用他的话说,就是生命不息琢玉不止。也正是因为他的执著与勤奋,一个个大师的光环也加载在了他的头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级手工艺大师等都成为彰显其艺术水准的标杆。

  当许多人对大师头衔趋之若鹜的时候,李博生却淡然自若,他并没有因此而迷失自我,正是对玉的热爱、对玉的眷恋、对玉的痴狂,成就了这个时代一名真正的玉人。在李博生的心灵深处有着对玉深深的敬意。他在与一位出家人的对话中曾今说道:“玉是大地的舍利。”早在数千年前,中国人就发现并琢磨出了精美的玉器,并用它敬天礼地,后又成为统治者独享的精美饰物,成为地位和权利的象征。而后,中国文人又将玉视为崇高的精神追求,将人之美德相比于玉,于是玉的精神便成为中国人立身处世的价值观。李博生说“如果你想了解东方文明,那一定要了解中国文化,如果你想了解中国文化,那你一定要了解玉文化。了解了玉就了解了中国。”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李博生 琢玉 玉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