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北京鬃人:不简单的盘中戏

2014年02月12日 15:57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鬃人”是北京独具特色的一项民间艺术品。创始于清朝末期,受京剧及皮影戏影响而产生的,集戏剧脸谱、服装绘制于一身。作品主要以表现戏曲人物为主,也可以制作民间花会题材,如:跑旱船、舞狮、跑驴等;由于在每个人物底部巧妙的按有一圈鬃毛,把鬃人放在铜盘中,一经敲打铜盘边缘,盘中的鬃人就会旋转舞动起来,犹如舞台上人物表演一般,故老北京人又称它为“盘中戏”。鬃人这项民间手工艺术,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示及表演活动。鬃人制作技艺现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白大成先生正在为鬃人上色

白大成先生正在为鬃人上色

  “当、当、当……当、当、当……”伴随着一阵敲击铜盘的声响,一个个扮相生动的京剧人物,挥舞着手中的兵器。有节奏的转着圈儿。若是老艺人兴致高时,还能唱上几句戏词。大人们看着热闹,小孩子瞧着新鲜,也便舍下几毛钱买上一出带回家中赏玩。这便是民间老艺人在百年前庙会上售卖“铜茶盘子戏”的情景。那盘中的戏曲人物有一个学名,就叫做鬃人。

  而今鬃人在市面上已经很难见到了。只有在北京的胡同深处,白大成还保留着百年前手工制作鬃人的独家绝技。

美猴王

美猴王

三英战吕布

三英战吕布

水浒人物

水浒人物

早年间的鬃人

早年间的鬃人

  北京的鬃人手工艺是受皮影和京剧的影像而产生的,具有浓郁的民间色彩,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了。创始人是清末北京老艺人王春佩。鬃人盛行于清末民初,当时市场在北京的庙会上表演、出售。老北京人习惯称之为“铜茶盘子戏”。普通鬃人高三寸左右,大的六寸有余。鬃人传到白大成手中已经是第三代了,而之前一直由前辈老艺人“鬃人王”家族传承。直到1959年,一心想要学习鬃人制作技艺的白大成,才四处寻师,最后找到了鬃人王的传人王汉卿先生,那时的王汉卿老先生已经改行靠修理无线电为生,零星的制售些鬃人。王汉卿得知白大成志在传承鬃人手艺,也十分认可道“你若能恢复起来也是件好事!”于是,白大成便继承了王氏鬃人的制作技艺,还在以后50多年的时间里改进了鬃人的制作方法,大大提升了鬃人的艺术性和趣味性,现在“鬃人白”已是京城响当当的名号了!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鬃人 制作 白大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