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海南云南对政协提案建议“实办实改” 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2014年02月12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东程 陈树德)以办理提案为契机,立足“实办”、“实改”,推动工作。这是海南、云南省政府部门去年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共同特点。各提案承办单位在采纳落实和解决问题上下工夫,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成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重要参考,推动和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问题甚至批评都为政府工作提供了正能量。政府要吸纳委员建议写入工作报告,推进政府工作。”海南省省长蒋定之说。去年海南省政府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39件,满意率96.4%。省政府坚持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确定9件政协委员提案为省政府领导重点督办提案。蒋定之在督办《关于促进海南传统小吃和特色餐饮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时,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餐饮业发展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减轻餐饮业税费负担,支持餐饮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优化了餐饮业经营环境,促进了餐饮业健康发展。

  各承办单位注重“实办”、“实改”,推动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的解决。海南省发改委采纳《关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的建议》的提案,加大民生基础设施投入,2013年全省安排基础设施和城镇化重点项目171个,安排建设农村公路1500公里,新增户用沼气1286万立方米,解决了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创建文明生态村934个。三亚市政府采纳委员建议,采取成立海鲜排档协会、海鲜排档网络化管理、发票联网管理等措施,实时公布海鲜排档经营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海鲜排档消费的透明度。海南省农垦总局采纳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退场农村发展与稳定的建议》,投入725.8万元,为退场队建设道路36公里,新建73个自然村水井、水塔及管网等饮水工程,受益人口达1.65万人。

  海南省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不断完善领导负责制、沟通联系制、全程督办制、规范答复制和定期培训制5项制度。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要求各承办单位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这个中心,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效率、提升办理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记者日前获悉,云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716件,经审查立案670件。在立案的提案中,截至去年年底有300件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另外有317件提案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正在逐步解决中。

  云南省政协提案《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省工作,努力促进法治云南建设的建议》,承办单位主动邀请省政协领导和委员参加办理调研;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加强法治建设创建平安云南的意见》充分吸纳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云南省民政厅以办理《关于建立及完善社区养老体系的提案》为契机,建立了由13家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发展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促成《云南省社区服务居家养老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出台。

  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着眼点,在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强化协商民主,是云南省政协提案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的重要步骤。每年全会期间,云南省政协抽调党政有关部门协商确定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交办会做到先协商再交办,通过办理调研、面商座谈等形式,加强提办双方互动,在抓好重点提案督办的同时,采取多种督办方式,对办理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开展专题督办。不仅如此,办理工作结束后,政协委员还将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开展办后评议,多措并举,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付鹏

关键词:提案 办理 政协 建议 推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