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浅析默克尔的骨盆伤

2014年02月12日 16: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滑雪是欧美人冬季娱乐、健身的最爱。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国人也参与到该项目中。但是滑雪易引发运动损伤,骨盆骨折就是其中之一。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滑雪时骨盆骨折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且听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二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

  严重骨盆骨折或留终身遗憾

  “默克尔总理的骨盆骨折属于急性伤,比较少见,但是很严重。”温建民说,骨盆骨折多为直接暴力撞击、挤压骨盆或从高处坠落冲撞所致。运动时突然用力过猛,起于骨盆的肌肉突然猛烈收缩,亦可造成其起点处的骨盆撕脱骨折。低能量损伤所致的骨折大多不破坏骨盆环的稳定,但是,中、高能量损伤,特别是高速运动时发生的撞击伤多不仅限于骨盆,在骨盆环受到破坏的同时常合并广泛的软组织伤、盆内脏器伤或其他骨骼及内脏伤。默总理的伤就属于高能量损伤,但属于骨盆环稳定的后环骨折,没有合并内脏损伤,实属万幸。

  “对于稳定性的骨盆骨折,以后的治疗效果和预后一般都比较满意,但如果为严重骨盆骨折且并发症严重者,其疗效及预后就比较差。”温建民举例说,有的比较严重的骨盆骨折会导致膀胱或尿道破裂;有的可导致骨盆歪得厉害,髋关节、骶髂关节错位,影响走路;有的还会引发大出血,若抢救不及时可能导致死亡。对于这样的骨盆骨折,一旦发生很可能留下终身遗憾。

  蒋科卫表示,滑雪具有惊险、优美、高速、动感强、魅力大等特点,非常吸引人,但它的风险是比较高的。据悉,《中国运动医学杂志》曾刊登的一项对我国4支雪上运动队117名运动员的滑雪损伤情况研究结果表明,滑雪伤的总患病率是58.14%,患病率位居前5位的损伤是肌肉筋膜炎、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伸膝装置慢性劳损伤、腰骶关节和骶髂关节炎、足跗骨窦炎和胫骨结节骨软骨炎。滑雪伤的发病部位以下肢最多,其次是躯干,再次是上肢,头颈部和足踝部较少。滑雪伤中以慢性劳损伤最多,其次是急转慢性损伤,再次是急性损伤。

  骨盆骨折三个月后才能负重

  从媒体报道来看,默克尔已经能拄拐参加政事活动,表明她的伤恢复得还不错,同时我们不得不为她的意志力表示赞叹。不过温建民表示,从专业角度来看,骨盆骨折后一般三个月后才能负重,此时骨头才会基本愈合。对于稳定性的骨盆骨折,一个月或一个半月后,如果感觉髋关节处不再疼痛,可以尝试下地行走,但是一定要拄拐杖。

  对于简单的、稳定的骨盆骨折,临床上可以采取保守治疗,但如果是不稳定的、严重的骨盆骨折,就需要手术。术后转入康复期,要注意锻炼髋关节和下肢肌肉。可以配合理疗、按摩(针对肌肉)以及中药熏洗。饮食上不要吃油腻的东西;骨头汤可适当喝一些,但不能过多,防止身体发胖,体重过大,增加髋关节和骶髂关节的负重,影响术后康复。

  专家提示:

  60岁以上老年人最好不要滑雪

  “滑雪运动的确吸引人,但不是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滑雪锻炼。”温建民指出,滑雪运动对心肺功能要求很高,要有相当的身体条件和其他运动基础。滑雪对于身体的耐力、柔韧性、协调性、反应性都有很高的要求。一般不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事滑雪运动。

  至于原因,温建民解释说,首先是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比较多。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患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也与日俱增。截至目前,中老年人中的骨质疏松患病人数约为5312.6万,且每年有26.3万新增患者。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一旦摔倒,非常容易导致骨折。

  其次,老年人的肌肉和神经系统比年轻人反应慢,滑雪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很容易失去平衡、摔倒,引发骨折。

  公开资料显示,默克尔生于1954年,今年已60岁,按中国的说法,她已是花甲老人,其身体各项功能已经明显衰退,滑雪时就更容易受伤。如果老年人确实像欧美人一样酷爱滑雪,最好不要做比较危险的动作。

  温建民还提醒,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协调性差的人都不太适合滑雪运动。

  滑雪前一定要熟悉场地并充分热身

  蒋科卫表示,滑雪时要及时关注当地的气候状况,以防天气突变。初到雪场时应先了解滑雪场的大概情况,要仔细了解一下雪道的高度、坡度、长度、宽度及周边的情况,根据自己的滑雪水平来选择相应的滑道。熟悉雪场设施的分布位置,急救设施,出事后如何获救,并严格遵守滑雪场的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

  初练滑雪应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训练期间要按教练和雪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挥去做,在未达到一定水准时,不能擅自到技术要求高的雪区去滑雪,以免发生意外。滑雪是较为复杂的运动,滑雪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骨盆 滑雪 骨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