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哈尔滨政协首个全会建议案关注环境保护

2014年02月13日 10:01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胡京春)《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哈尔滨”的建议案》在日前闭幕的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这是哈尔滨市政协历史上第一个通过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案。由此,市政协保护生态环境再出一重拳,生态环境保护战“升级”。

  本届哈尔滨市政协开局之年,就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确定为常委会的专题协商议题。一份《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调研报告》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14份发言,从不同侧面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出了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2013年,《关于加速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关于哈尔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为还蓝天白雪的哈尔滨,对使用燃煤锅炉单位限期强制并网的建议》等提案都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让政协委员欣喜的是,所提建议落地有声。2013年全市实施污染减排项目101项,造林13.8万亩,城区新植树木59.2万株、新增绿地250.6公顷。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由83%提高到85%,“三沟”基本实现清水入河,松花江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划标准。

  然而,现况还不够乐观,治理环境任重道远。哈尔滨市多次出现雾霾天气,特别是2013年入冬以来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哈尔滨绿地率为28.32%,绿化覆盖率为32.2%,在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中,城市绿化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均排在最后,水污染也不容乐观。

  市政协全会建议案建议,尽快建立生态文明城市和“美丽哈尔滨”的发展指标体系。要按照不同的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控制线,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严控生态线内的开发建设,确保生态平衡、生态修复和生态安全。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其中主要责任和指标纳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之中,实行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问责制。

  建议案还从多措并举治理雾霾天气、全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加大涉水生态环境保护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尽快制定实施《哈尔滨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不断控制企业对大气污染的排放量;加大环保产业的投资力度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大机动车排污防治监管举措,持续加大公共交通投资力度。建议哈尔滨将“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城市生态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任务,努力实现具有山水田园特色的北方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围绕加大涉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加强立法保护,完善涉水生态管理机制;结合“三沟一河”整治工程,推进改善松花江水质状况;科学开发和利用滩岛湿地,防止破坏水生态环境;加强监管,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力度。

  目前,建议案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开始着手研究落实。

编辑:付鹏

关键词:建议案 环境保护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