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看葫芦上的“浮雕”艺术

2014年02月13日 14:31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将雕塑与绘画融为一体的浮雕,是一种经人工雕琢后立体而富有思想的艺术。而当这种大多通过木、石、金属等介质展现的艺术,在葫芦上“长”出来时,将匠气转为自然莹润的艺术品,浑然天成,令人叹为观止。这种具有立体浮雕感的葫芦工艺品,被称为“范制葫芦”。

4、帽筒型匏器五虎上将

帽筒型匏器五虎上将

  范制葫芦,又称模子葫芦,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独创的一种培育葫芦的特殊技艺。关于范制葫芦器出现的年代,有一种说法是出现于清初。清代的弘历皇帝在他的《咏壶卢器》序中所云“壶卢器者出于康熙年间。”但据史料显示,在明代万历年间,民间就已出现了范制葫芦器。它的出现使古代葫芦器工艺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在清代达到鼎盛时期。由于其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很快就被爱好艺术的康熙皇帝发现了,并被引入宫中,成为最高统治者垄断的宫廷艺术。

1、蒜头瓶型匏器葫芦万代

蒜头瓶型匏器葫芦万代

 

2、天球瓶型匏器葫芦

天球瓶型匏器葫芦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葫芦 图案 艺术 范制 匏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