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知识讲堂

掌中葫芦“盘”出市场新宠

2014年02月13日 15:03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未标题-2

 

  文玩葫芦,一种人们拿在手里的把玩物件,虽然只是收藏市场中的小门类之一,但随着近几年的全民收藏热,其逐渐成为大众收藏的新焦点,玩儿葫芦似乎已成为一种时尚。市场中,原本十分普通的葫芦经过加工制作,或烙印、或彩绘、或镂空,成为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工艺品,它们摇身一变成了文玩葫芦,其身价也跃升到几百、几千元甚至几万元。文玩界资深行家姜跃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虽然近几年文玩葫芦的价格有所下降,但从目前精品葫芦的行情来看依然走俏,其升值潜力仍然很大。”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天津葫芦工艺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张福来认为,精品文玩葫芦兼顾把玩与收藏,但普通葫芦的收藏价值并不高,只可作为随手的把玩之物,惟有收藏名家精品才能在把玩的同时兼顾升值。同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徐鸿智表示:“在文玩葫芦的收藏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收藏的本质是要在把玩中获得乐趣,玩儿出自己的风格,玩儿得出彩才是最重要的。”

  收藏葫芦重皮质挑精品

  葫芦与“福禄”谐音,历来就有多子多福、去病消灾、万事如意、保平安、送健康等吉祥寓意。文玩葫芦又被称为工艺葫芦,由于其独特的工艺性与艺术价值深受广大收藏爱好者的喜爱,目前从收藏市场来看,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葫芦均有大批收藏爱好者追捧,但在价格涨幅及后市升值空间上,精品押花葫芦及名家范制葫芦的价格正在一路飙升。

  张福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挑选文玩葫芦首先要关注皮质,用行话讲就是要挑选瓷皮儿、铁里儿、手感重的葫芦;然后要看葫芦底部的脐儿是否正,其越小越圆越好;最后要看葫芦的形儿是否长得匀称周正。具备以上三点的葫芦更易把玩并且上色更快。”“从新老葫芦的收藏来看,明清、民国时期的葫芦固然珍贵,但其毕竟是少数。”徐鸿智说:“物以稀为贵大家都知道,但也正因如此,老葫芦的造假非常猖獗,稍不留神便会花大价钱买到现代仿品,因此从工艺角度及后市的发展来看,当代名家精品更值得收藏。”张福来也表示:“现在文玩葫芦的布局及工艺要比过去强很多,就押花葫芦的工艺来讲,古人在其层次的处理上只能做到2-3层,而现在的押花葫芦作品已经能处理到6层,作品的层次感及艺术性要比之前的葫芦强很多。”

  实际上,从收藏价值来看,文玩葫芦更多是在收藏葫芦工艺大师的艺术作品,以及他们在不同创作阶段所留下的艺术理解和艺术风格。收藏文玩葫芦,收藏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故事,若干年后,藏家可以在自己所收藏的一把把葫芦上找到许多历史文化的痕迹。因此,收藏工艺葫芦,不仅实现了葫芦收藏的价值,而且积攒了诸多不可复制的文化价值。徐鸿智表示:“在名家作品中体现人物造型的葫芦因制作难度较大而更具有收藏价值。”

 

编辑:张英俊

1 2 3

关键词:葫芦 收藏 文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