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群众路线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2014年02月13日 15:17 | 作者:刘家强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群众路线”与“中国梦”是时下中国的热门词汇,它们不仅聚集了百姓的关注目光,更承载了国人的热切期盼。中国梦的提出,是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走群众路线,也是民主党派助力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百姓福祉是提出中国梦的最大考量

  中国梦的提出,是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忠实代表群众利益体现到自己的全部理论和一切实践活动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执 政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历史中,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为了人民、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每一项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中。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人民梦,其基本内涵不论是国家富强也好、民族 振兴也好、人民幸福也好,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其深层意义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 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不懈追求,正是中国梦的价值所在和根本取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 标”。

  中国梦的设想,是为民造福的最新蓝图。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国家强盛和人民富裕的坚强领导者,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 客观形势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在坚持奋斗总目标的前提下,会描绘出为群众谋利益的阶段性蓝图,带领全体人民共同为之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从明确发展才 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从着力解决城乡群众温饱问题,到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中国共产党安邦治国的每一项方略,都渗透着解放思想、勇 于创新的精神,都体现出党的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期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 生产生活的新期待而描绘的未来发展的崭新蓝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

  中国梦的理念,是人民意志的集中反映。“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既荟萃了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期盼,又反映在一个个鲜活生 动的个体梦想之上,朴实地展现为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吃穿住行,具体地表现在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 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等民生追求上。把人民意愿转化为党的主张并冠之以“中国梦”,必然表示每个中国人都有机会追求和描绘梦 想,都有责任参与完成梦想,都有权利共享梦想实现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中国 群众 群众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