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一起感受政治文明的力量

2014年02月13日 15:20 | 作者:郑志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3年转眼即逝。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迎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浪潮,让我们一起倾听法治中国铿锵前行的坚实脚步声,一起体验民主政治建设迸发出的旺盛生命力,一起感受政治文明带给你我的希望和力量。

  (一)

  选举民主,民主政治的最大看点。

  2013年春天,世人将关注的目光聚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29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实现了国家权力的平稳交接。

  人大代表人民选。媒体在关注选举国家机构领导人的同时,特别注意到了这次选举背后的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创新:60年来首次根据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2013年,作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议国是、提建议、作决定,代表们通过多种形式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多次执法检查;全国 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审议了国务院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工作报告,对政府和司法工作实施有力监督。

  (二)

  协商民主,人民民主的独特魅力。

  不久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的起草,充分尊重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年初,全国政协就分10个课题进行实地调研。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决定稿的意见和建议。

  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我国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一个缩影。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有事商量着办!”今年以来,全国政协设置驻会副主席和副主席联系专委会和界别制度、召开城镇化建设专题协商会、举行四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不断拓宽协商形式,创新经常性工作方式,协商民主的环境和氛围日渐浓厚。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出勃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三)

  基层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最直接体现。

  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

  今年5月,民政部发布《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有闭路电视的村,可以组织候选人在电视上陈述。”“村民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选举竞争活动”……一项项细致入微的规定,为深入推进以直接选举、公正有序为基本要求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主议政日”、“四议两公开”、“村务商议团”……基层民主管理的“乡土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在神州大地开花结果。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民主政治蓬勃发展,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一年来,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基层群众自治的范围和途径得到拓宽,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人民享有了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实现了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的有机结合。

  (四)

  简政放权,行政体制改革的攻坚步骤。

  简政放权,无疑是2013年的热词。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阔步前行,政府实现华丽转身。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这是人们对政府形象悄然发生变化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被减免,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和下放,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被取消,简政放权后的现代政府建设提速。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为主基调的2013年,为民主政治注入强大的活力,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得以进一步彰显。

  即将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即将过去的一年向世人告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人民 基层 感受 政治 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