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友关注“一把手”限权

限权一把手——公开透明才是关键

2014年02月13日 16:27 | 作者:向楠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如今,每一项反腐措施的出台都会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近来全国多地对“一把手”进行限权的尝试也不 例外。据中央纪委网站消息,日前山西省出台《关于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部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党政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建 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工作。此前,广东、辽宁、安徽、云南、重庆等多个省份及市县都做过类似尝试,对“一把手”分权将成为权力运行机制的趋势。

  “有些进步,值得推广。”对于山西等省份的做法,搜狐甘肃省网友“负佳期”这样评价。

  “ ‘一把手’大权独揽是这个社会腐败现象的根源。”一名网易手机网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表示,许多年以前,他所在的县里每年年终还会组织抽调人员下到基层核 查各单位的财务账,但是这十几年来,这样的做法越来越少了,顶多是本单位自己查自己的账而已。这等于就是单位的钱财物“一把手”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哪里有 不腐败的道理?

  一名新浪北京网友表示,对“一把手”限权,这个方向是找对了,可是这种做法的效果会怎么样,还有待商榷。

  “我怎么感觉这个政策只是个‘花架子’?”新浪微博网友“右岸之”直言,不让“一把手”管这管那,可问题是,二把手、三把手还是归一把手管啊,真正的分权到底应该怎么分?

  新 华网发展论坛网友“wang611431”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不看好对“一把手”限权。他担心,对“一把手”限权可能是一些地方集体逃避责任之举, 这样会导致地方责任人不明确,出了事情找不到任可责任人。同时,这种做法也可能使地方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因为是集体决策,有利益的谁都想管,没有利益的谁 都不想管,结果谁都管不了。

  其实,对“一把手”限权并不是什么彻头彻尾的新举措。早在2010年,广东省便提出党政正职不直接分管 人事、财务等重要部门工作;2012年,重庆市各区也曾就“一把手”分权进行分头尝试;2013年6月,云南省也出台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明确 “一把手”对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4项不直接管,在重大项目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研究时需末位表态。

  “对‘一把手’限权真的是反腐的灵丹妙药吗?至少在现有体制运行系统未能得到根本改革,在真实有效的社会监督体制建立之前,我看不是。”一名天涯论坛网友说。

  一名网易网友表示,权力不论分给了谁,都有可能腐败,如果不公开透明,不论是“一把手”管还是“二把手”、“三把手”管,都有可能腐败,所以权力运行过程必须公开透明。

  一名腾讯网友表示,规定“一把手”不能直接管人财物,可以间接管呀。想借规定“一把手”不能管这不能管那来治理腐败,只是一些小把戏而已。根子上,只要让老百姓的意见对官员的升迁去留产生重大影响,许多腐败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分权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限权、减权,该由百姓自己解决的事情交给百姓自己解决,该由市场解决的由市场解决。”凤凰网友“乐府尼莫”说。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一把手 网友 限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