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老的彝族漆艺

2014年02月13日 18:18 | 作者:吉伍依作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著名的彝族创世史诗《勒俄特依》在描述民族迁徙路上的风土人情时有“阿七比尔地,耕昂头黑牛,用断柄艾持……”的诗句。“阿七比尔”,地名,指今天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先锋乡一带;“艾持”,彝族漆器之一,“木勺”的意思。《勒俄特依》的形成至少在距今两千年以前,而这个地名和漆器名称在当时就已被写入史诗并一直沿用至今,可见彝族漆艺的发展已经历了漫长的历史。彝族漆器同彝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本民族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中具有很鲜明的特色,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彝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彝族主要分布在川、滇、黔、贵四省区,只要有彝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彝族漆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被誉为“彝族漆器之乡”,传说该县依洛乡阿普如哈是彝族漆器的发源地,居住在这里的吉伍家族是主要的彝族漆器传承世家,彝族漆艺仅在这个家族就传承了十多代,迄今为止这里仍是彝族漆器最集中、工艺最精湛、保留最完整的一个地方,在彝族漆艺面临濒危的今天,幸好这个寨子里还有精通彝族漆器手工技艺者数十人。

 

DSC02260

彝族漆器

 

DSC02709

手工技艺者

 

牦牛头

牦牛头

 

真羊头漆器

真羊头漆器

 

  彝族漆艺经过千百年来的提炼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工艺,其制作的工艺流程可分为几十道工序,大概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工段:

  1、选材。彝族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他们认为制作彝族漆器最上等的原木就是格尼(桦槁树)和索玛(杜鹃树之一),格尼用于制作大餐(酒)具,索玛用于制作小餐(酒)具,原料采伐一般要在冬季砍伐,砍伐后的木料要在树林里自然阴干,次年冬天才能投入制作。

  2、粗坯制作。彝族漆器的坯胎分为粗坯和细坯,粗坯的制作是指以刀斧将原木砍削成形,分为野外制作和室内制作。野外制作就是直接在储藏木料的地方制作粗坯,室内制作就是把木料运回屋内制作粗坯。一般情况下,较大的粗坯制作在野外,制成雏形之后再运回来,以减轻运输难度;较小的粗坯制作在室内,可以一次性运回。根据各种餐、酒具的形状特征,彝族漆器粗坯一般分为库祖和艾持两大类,库祖类即木质汤钵、高脚菜盘、矮脚菜盘、木碗、首饰钵、酒杯等器皿的粗坯,艾持类主要指的是大锅勺、小汤勺、发簪等用品的粗坯。这两类粗坯的主要区别在于胎体形状不同,库祖类胎体呈圆锥或圆柱形,艾持类胎体呈半椭圆形。

  3、粗坯储藏。粗坯制成后,就是粗坯储藏,这是事关漆器质量的一个环节,通常在地里挖坑深埋,坑上再堆积农家肥令其发酵,深埋时间一般在100天左右,经过这样去性处理制作而成的漆器就不易变形、不易裂开、经久耐用。

  4、细坯制作。这个环节实际上就是制作漆器的具体形状了,要在传统工场里完成,漆器的手工制作工场往往设在住房附近,挖一个长形方坑,搭起木架,带上皮带构成一个看似简单的传统机械,具体制作时粗坯以活塞式固定于木架,由一人或若干人坐于木架板上踩踏机械令其有序转动,师傅盘腿坐于工场上方,双手一前一后握住一长柄旋刀,对准飞旋的粗坯作“削”,通过对木胎不同部位的逐削加工和精细制作,制成原木色器皿,下一步就可以进入漆绘阶段了。

  5、漆绘。彝族漆器的漆绘技法独特,凡是彝族漆器都只有黑、红、黄三种颜色,其中黑色的颜料是土漆,就是从漆树上采集的汁液,漆树基本上都生长在海拔2000米左右的二坝山区;红色的颜料是银朱,这种颜料从前产地不详,老人们都只知道是来自“汉区”,现在的彝族漆器制作户主要在广东购买银朱;黄色的颜料叫石黄,是产于云南省下关地区的一种矿物质天然颜料。漆绘工具有黑漆笔、黄漆笔、红漆笔、打点笔和颜料瓶。漆绘笔都是艺人自制的,一般以山羊的胡须毛制作笔毛,以竹或木为笔杆,用细麻绳拴捆粘连,制作成齐刃或斜刃排笔状工具,而打点笔的笔毛却只有几根山羊胡须,主要用于“点”式漆绘。漆绘时各种笔各有所用,不能交互使用;各种颜料也只能间隔使用而不能相互调配。彝族漆器的制作进入漆绘流程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打底色,底色颜料用猪血、黄豆面和锅烟精心配制而成,在木胎上通体打一遍底色,然后置于阴凉处自然阴干,3天后用一专用椭圆扁形鹅卵石进行干磨,磨光后才开始髹第一道黑漆,等阴干后又打磨,打磨后又髹上黑漆,第二道黑漆之后又阴干,阴干后又髹第三道黑漆……这样的次数越多越好,多可达十余次,至少也在三次以上。等髹完最后一道黑漆阴干后,方可进入彩绘阶段。彩绘时先绘黄色,后上红色,但每种颜色分别靠三支不同的笔完成。彩绘时一般左手握木胎,右手拿画笔,右手运笔时左手不停地移动木胎,双手相互配合着进行漆绘,在胎体上自如地绘上日月星辰、花鸟虫鱼及其它图案,在漆绘某个物象的图案时,往往抓住该物的某个部位特点象征性地漆绘,比如想要体现牛图腾的话,不能将整头牛的样子完全画在木胎上,而是象征性地画出牛的眼睛就行了。因此,彝族漆器的主要花纹有牛目纹、鸡冠纹、羊角纹、鱼刺纹、虫纹、蕨芨纹、月牙纹、网纹、链条纹、窗格纹等。在彝族漆器的漆绘工艺中,所有的线条都不曾借助于尺子、圆规等工具,全凭手上功夫完成。

  6、成品储藏。彝族漆器的漆绘流程结束后就进入储藏阴干阶段,储藏室一般建在房前屋后,通常在土墩里横挖一个小窑洞,容积以一个成年男人的手臂伸入所及为宜,在洞中铺一层青松叶,然后将已完工的成品漆器平放洞中,件数依容积而定,不能拥挤堆放,最后以石板为门,用布絮塞缝,密封严实,不能透风,不能漏雨,不能有鼠、蛙等小动物爬进。俗语说 “盼漆三年”,意即漆器的阴干时间很长,一般都是置于储藏室一年以上方可投入使用和出售。

  彝族漆器的品种主要以餐具和酒具为主,如鹰爪杯、汤钵、高脚菜盘、矮脚菜盘、葫芦形酒杯、撒拉博酒杯、牛角杯、羊角杯、鸟形酒杯、木质汤勺等,也用于马具、兵器、乐器、宗教用具、装饰用品和建筑材料。目前,漆器在彝族地区还是生活实用品,在成都、西昌、攀枝花和凉山州各县市城镇的彝族餐厅里都能看到精美的彝族漆器,随着社会的发展,掌握彝族漆器制作技艺的部分人从农村走向城镇,彝族漆器也逐渐走向市场,成为人们喜爱的旅游纪念品和馈赠收藏品。

  彝族漆器造型上形式多样,构思巧妙,有吸管的酒具和鸟形酒具都从器皿脚底小孔向里注酒,然后将酒具正立而滴酒不漏,从吸管或“鸟”嘴一吸便能享饮醇香的美酒。彝族漆器具有不腐烂、不脱漆、耐酸碱、耐高温的神奇生命力;具有做工精制,造形多样、美观大方、笔法细腻、主次得当、繁简相宜、和谐统一、通体绘纹、色泽对比强烈的特点;彝族漆器绚丽的纹饰和优美的造型浑然一体,具有很高的实用、观赏、经济、收藏和工艺美术价值。

  近年来,传统的彝族漆艺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彝族漆器髹饰技艺”项目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文化部公布吉伍巫且为“彝族漆器髹饰技艺”的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由喜德县组织的彝族漆艺传承人及其作品先后在美国国际民间艺术商交会、上海世博会、西博会、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民交会、东亚漆器研讨会等国际国内的艺术盛会频频展示,倍受各界人士的青睐,彝族漆器正逐渐走出大山,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知晓!但是,由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传统的彝族漆艺日渐被人遗忘,传承处于濒危境地却已成为一件有目共睹的事实。

 

编辑:李勤

关键词:彝族 漆器 制作 粗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