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谈根艺,话柴珠

品郑世有根雕艺术

2014年02月13日 19:46 | 作者:陈志英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根艺自古有之,相传古时称技艺高深的根雕艺人为“柴株人”。“柴”即指“柴火”,“株”谐音“珠”,意为“柴”为“珠”、“变废为宝”。意指艺人们用自己的智慧使的乡野灶间的柴火,成为了意趣盎然的艺术品。随着根雕行业的繁荣,根雕艺术的流派、风格以及种类都在不断增加。每位艺术家有自己的创作特色,作品的风格也各有不同。出生于浙江兰溪的“柴珠人”郑世有独专注与人物创作,在这里笔者要介绍一下郑世有的作品,以供读者赏析。

  根雕是就树根的天然形态雕刻创作而成的集“奇”和“巧”与一体的造型艺术。其创作程序一般为:挑选出优质的树根、清理树根、除掉树皮、构思、雕刻、上色、打蜡(上漆)七个步骤。自然之美是根雕的本性,在创作中,根雕可以吸收木雕、石刻、雕塑等姐妹艺术的长处,而因其创作材料的限制,又具有特性。

 

 

郑世有工作照

郑世有工作照

  郑世有说:“在所有的创作程序中,构思是根雕创作的核心环节,这一环节可以说是评定大师技艺的分水岭。一定要把自己的创作思想与树根原本呈现的情境相呼应融合,才能开始创作。”源于根雕“取材自然,与天同创”的这种特性,使其在创作中不仅要根据树根原本的形状来对整件作品进行立意,还要注意在创作过程中不能对树根进行太多的休整,以免破坏树根的形神。因此一件好的根雕作品,有时候需要经过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进行揣摩。我们在评鉴一件优秀根艺作品时,也可以说是在侧面感受创作者的文化底蕴以及生活阅历。

 

噩啸(槐木)

噩啸(槐木)

 

二泉映月(杨梅)第六届省根艺展金奖

二泉映月(杨梅)第六届省根艺展金奖

 

愤慨

愤慨

 

  郑世有不满足于传统的根艺创作,他把黄杨木雕中的劈雕技法运用到了根雕人物的面部线条处理上,使人物的面部更具立体感,表情更加生动传神。这种技法创新获得了业界人士的认可,也将郑世有的创作风格更加的明晰化。之后受方增先“积墨人物画”的启发,并结合了劈雕的技法,郑世有创作出了“根艺棱块雕技法”。这种技法处理作品中人物的面部造型与线条,不仅能体现出树根的内部肌理,使作品多了一些刀痕美,完美地表现出了绘画中积墨的美术效果;更能唤醒根材中的那些自然苍老、斑驳、断裂残痕、结疤、残缺等美感,在创作中起到画龙点睛地效果。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创作 郑世有 根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