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大连市政协视察提案办理 关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4年02月13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闻背景

  2013年初,致公党大连市委等4家单位联合提交了《关于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被大连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由19个政府部门办理,经过前期谋划、中期推动、全程督办,收到了明显成效。

  本报讯 (阎月君 记者 吕东浩)日前,大连市政协主席肖盛峰、6位副主席带领部分委员对《关于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视察。“今年,我们配合市住房保障中心对首批23787户申请公租房的经济状况进行了核对,核查出2469户家庭不符合条件,节省财政资金7579万元。”在大连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市民政局局长马瑞春所作的现场介绍,让市政协委员倍感振奋。

  “一些人正是利用社会征信体系缺失、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共享的漏洞,冒领低保、骗取保障房,致使社会救济工作公正、公平的天平倾斜。”委员们了解到,正在试运行的大连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将有效克服这一弊端,目前已配套出台了《大连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把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5大类救助统一纳入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体系,并将居民收入状况划分为6大类27项内容进行分类核对。在首批2万多户申请公租房的家庭中,有1000多户得知有这个核对环节后主动退出申请。

  来到大连市社保大厦,委员们看到提案中关于“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等建议已经落地。其中之一是:不仅劳动年龄内的城市居民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劳动年龄内的农村居民也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可享受同等的养老待遇,这是个划时代的突破。”

  “一毕业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真羡慕现在的大学生。”走进泉水公租房小区样板间,委员们纷纷赞叹不已。泉水公租房共有1.3万套,平均每套40平方米,全部为精装修。同时,小区内居委会、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果蔬市场等一应俱全,且有4条新开通的公交线路。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告诉委员,10月,首批2000户家庭将入住泉水公租房,公租房的租金为每平方米20元,政府给予低收入无房家庭每月400元的租房补贴,给予新毕业的大学生和城市无房户每月240元的租房补贴。大连市将继续扩大公租房的保障范围,年内将把外来务工人员纳为住房保障对象。

  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均等化、建立城乡医疗机构共同发展新机制……一天下来,委员们分头实地视察了20多个“点”,对各单位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进一步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有许多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亟须破解,推动民生资金由“舍得花”向“花得好”转变势在必行。应尽早制定全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市情、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平等地惠及全市城乡居民。

编辑:付鹏

关键词:大连市 提案 公共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