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营养改善刻不容缓

2014年02月13日 20:54 | 作者:张晋龙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张晋龙)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司司长张世琨透露,我国农村地区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34倍,而贫困地区农村又为一般农村的2倍。

  据统计,2010年贫困地区2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城乡和地区发展的差异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但贫困农村地区儿童如此高的发病率还是让人唏嘘。

  2011年起,国家队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营养改善计划,201210月开始,我国又组织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由中央财政提供项目经费1亿元,主要为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每天提供1包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包。

  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并采取了很多措施缩小儿童营养状况的城乡和地区差异。但是我们的欠账太多了。

  据国务院扶贫办数据,全国农村仍有近1亿贫困人口,除去这部分人口,还有大量留守儿童因为得不到父母的照顾,同样面临着营养缺失的风险,据统计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对于贫困地区农村家庭来说,孩子更是改变命运的寄托所在。孩子成长因得不到营养上支撑而导致的疾病会让整个家庭陷入贫困的恶性循环,这是一个健全医疗卫生体制下所不允许发生的事情。

  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营养改善刻不容缓。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在全国22个试点省份的699个国家试点县近10万所学校全部开餐,受益学生达2240万人。

  今年,我国还将出台《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农村儿童的健康和教育实施全过程保障和干预。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把孩子的事情当做大事来抓,制定完善食品安全保障制度、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等管理制度,对计划实施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全面落实国务院要求。别让孩子们在受苦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儿童 农村 营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