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言恭达:慈善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4年02月13日 14:56 | 作者:辛闻 | 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
分享到: 

14cf92e95a4e14519f3709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 言恭达

  篆籀入草的笔墨线条,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言恭达人格精神中“清、正、中、和、厚、朴”的艺术体现,也蕴含了中国书道追寻的最高精神境界。而“敬天爱人”的处世信念、“和善敦厚”的为人之道,也让这位书法家,在实现艺术追求和担当社会责任中,无愧于天地民生。

  慈善公益已成为言恭达个人与家庭生活的一部分,据了解, 2008年至今他一直通过出售个人艺术作品资助社会方方面面,尤其在文化教育方面捐款已超过1000多万元,这在全国书画家中是少有的。而一向低调行善的他面对记者的采访,只说:“做这些事,我很快乐。”

  记者:细细品读您的书法,会让人感知到清逸、蕴藉、浑朴、平和、简静之气。与此同时,您在赈灾时,在扶贫助文中身体力行捐款捐物,又体现出的慈悲之心,常常让人为之动容。在您看来,书法家的艺术探索和为人之道,二者之间有何关联?

  言恭达: 我们民族文化的核心理念是“敬天爱人”,既要遵循天道规律,又要善待百姓、关爱世界。《国语•晋书六》中说:“天道无亲,唯德是授。”所谓“天道”者,万物之本体,事物变化之必然规律。“天道”亦“人道”,“天理”亦“人理”,“天人合一,内外一理”。“天道”亦“公理”,公道自在人心。中国文化是道的文化,中国哲学讲“为道”,而“道”的核心是“仁”,它以“善”为底色。这个“道”实质上是人达到超越和开启的形而上的境界之路,有了“道”就获得了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与意义。中国哲学讲“天人合一”,也讲“知行合一”。这体现了哲学与人生紧密相连,而“道”与“德”是相依相成的。中国书画艺术以“人格”高低作为首选的评判标准。“德”而化之便是“爱”,爱祖国、爱民族、爱人民是“大爱”,人人爱我,我爱人人是博爱。而慈善范畴讲的更多的爱,是对社会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爱心、同情心以及慈行善举,也包括国之有难、民之有危时表现的奉献、牺牲精神。

  现在,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身为文化人,要秉持仁者爱人的中华民族美德,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慈善,不仅是艺术家对社会的回报,对人民的敬畏,对生活的感恩,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慈善的实践来自觉地提升自己的人文境界,从而完善作品中所透析的现代人文精神。

  记者:我们了解到从2008年汶川赈灾始,你作为江苏文化界的领袖带头捐款捐物,从此践行慈善至今,你能具体谈谈吗?

  言恭达:我一向将慈善作为文化来看待,在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五年期间,我在《关于慈善文化教育的几点建议》中提出:一是要从学生抓起,自小培养他们的慈善爱心意识,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慈善文化优良传统;二是提倡全社会要将慈善理念作为一个专门学科来普及,一种民族的生活方式来推广;三是早日出台国家的有关慈善法规,注重慈善文化的宣传。这一系列教育慈善文化的建言,得到了国家有关决策机构的采纳。

  在为期六年的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任职期间,我每年都要组织全省的书画名家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支持省、市慈善总会的募捐、拍卖等活动。除带头捐款捐作外,多年来,我还通过出售自己艺术作品筹集善款,无偿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如:积极参与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赈灾;在全国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向南京市慈善总会捐资150万元建立“南京言恭达慈善基金”;为江苏省唯一的孤儿学校———“响水县红十字博爱小学”捐款125万元,作为首期200名孤儿的生活补贴费;为东南大学捐资100万元,建立“东南大学言恭达教育基金”;在全国政协“善行天下政协委员公益活动”上,为雅安地震灾区和安徽贫困地区捐赠100万元的各类图书;为北京语言大学捐资100万元,建立“言恭达艺术文化教育基金”,专门奖励各国优秀留学生及文化走出去的工程项目。为了更有效的展开公益活动,去年经民政部门批准,“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已正式成立,具体我就不细谈了。

  记者:你做了这么多好事,总的感想是什么?

  言恭达:文艺的本质是责任与自由,但自由有其规则,规则存于内心。市场经济的幽灵进入了艺术的殿堂,游戏规则按市场法则去改变。当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挤入名利场,无休止的疯狂舞蹈时,我们已失去了对生活的感悟与思考。失去了心灵的激情与升华,失去了真情的表达和呼唤。我们可以大声的宣告:只靠市场引导和利益驱动,不可能真正留下时代文化的经典,也不可能培养出对现实、对民生具有人文关怀的艺术家———艺术需要良知!

  记者:为何公益慈善会成为您自我生活的需要?是什么力量在推动您践行不辍呢?

  言恭达:为了完成对母亲的承若,履行对先贤的尊重。我家先贤言子(言偃,字子游)是孔子儒家文化的主要传播者,是“三代礼仪”典章的代表人物。“礼”是“仁”的本质内涵,“仁”是以“爱人”为目的的,以此确立了“小康”之治的社会理想,其最著名的思想是言子与孔子的对话———“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所以,出于对先贤的尊崇,我们这代文化人需要传承大道的文化理想。我的母亲与天下万千母亲一样,普通平凡。母亲解放前是普通家庭妇女,新中国成立后干了一辈子的居委会主任,当过市人大代表。这个文化程度并不高却喜爱读书的开明进步女性,传递给我们五个子女最重要的价值观便是平等、自强、报国。母亲具有科学救国的思想意识,信奉“不要做大官,要做大事”。她营造了“轻财重才,尚德崇义”的家风。母亲教导我们要重人生价值、重人性光辉、重人文修养。在母亲身上东方民族女性所特有的善良特质,表现的十分突出,我的长相、性格乃至今天处世为人的方式,全受母亲的影响。

  人的“善良”要从小培养起。说个小故事吧:我至今还记得,小学六年级时,家在产棉区的舅婆,用新棉花做了一床棉胎给我们。60年困难时期物资极为匮乏,这一床厚实暖和的棉胎算得上不可多得的好东西,结果一转眼的功夫新棉胎就不见了,原来被母亲拿去送给一户街道的“五保户”了。那个特困户三个孩子睡一张床,才盖一条单薄的棉被。我当时心里觉得特别委屈,忍不住对母亲说:我和弟弟也要新被子啊!母亲叹了一口气说,人家小孩已没被子盖了,你们好歹有旧的。

  母亲对这种特别贫困的人家总是百般照顾。有一天她路过看到那三个孩子没饭吃在哭闹,就叫到家里来和我们全家人坐一起吃饭。当时我嫌他们脏,不愿上桌。妈妈突然十分严厉地斥责了我――“你嫌他们穷吗?”我至今还清晰地记着母亲当时的目光……她使我从小懂得了一个道理:人与人是平等的,要学会善待周边每一个人。

  2008年汶川地震,当我从电视报道中看到大楼倒塌时,一个个平时默默无闻的老师,没有丝毫犹豫,将生的希望留给学生;当我看到南京第一赈灾义捐者,竟是一个清洁工人将半个月的工资500元献出时;当我看到一个要饭的老人,将一大把零钱换成百元整钱投进募捐箱时,我彻底震撼了!这是存在于中华民族每个子孙心中最高的良知。国难见国魂,正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骨子里充满了善的基因,我们才孕育出如此绚烂璀璨的文化。

  今天,母亲离开我们已经15年了,但母亲的精神一直呼唤着我们要关心家人,善待百姓。

  记者:据了解,2007年南京市曾由市民自发投票选出南京最热心慈善事业的人士,您高票当选为南京首届“十大慈善之星”;2008年您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博爱勋章”,2010年被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机构授予“爱心形象大使”称号;2011年您荣获国家“第六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称号;2013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首届紫金文化荣誉勋章;从2010年至今,您的慈善事迹两次入选全国政协“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您的慈行善举,为广大艺术家增添了光彩呀!

  言恭达:这么多年来做了一点事,党和组织给了我不少荣誉,其实我根本不看重这些“光环”。说实话,艺术家能留给社会、留下历史的是他的作品与口碑。这些慈善之事我愿意扎扎实实去做,并不是想显示什么,不必宣传的那么高。

  时代的本质是生活,时代的生命是民众,老子讲“知常复命”,这是传统文化的生存智慧。艺术家要在求学问、明事理中,回归生命的常态,这种文化体悟与哲学思考启示我们:要维护全社会文化利益的公平,体现现代人文关怀,召唤文艺责任的回归。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慈善 文化 言恭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