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福州马尾交流团赴台湾马祖闹元宵

2014年02月13日 09:54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2月12日电 (陈拓 林颖 阮彬彬)元宵将至,“两马”闹元宵活动好戏连台。12日上午,参加完福州马尾“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的台湾马祖交流团启程返乡,这一次,福州马尾交流团与之同行,双方将共同参加马祖“两马同春闹元宵”联欢活动。

  “老大哥,又见面啦!”通关前,马祖“两马同春闹元宵”承办方负责人陈美贵在人群中找到了白马王祖庙的十番乐团团长吴章旺,两人趁着空当就聊了起来。

  因为共同的信仰,马祖方面已经邀请吴章旺一行第四次赴马祖演出,吴章旺告诉记者,“四年来,我们带去的节目都坚持独具‘虾油味’,今年我们特地选送了十番、闽剧音乐,把福州传统文化传到对岸。”

  “传统的才够味!”陈美贵接过话说,“现在许多马祖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老祖宗的音乐,可以借此机会好好传播一下!”

  与福州一衣带水的马祖同讲福州话,马祖乡亲将闽剧视为家乡剧。今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节目将继续在马祖展示闽剧风采。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梅花奖获得者周虹表示,自2005年马祖合办“乡剧·相聚”主题系列演出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每年都会到马祖演出,十几年来,通过闽剧联络两岸感情从未间断。

  相关负责人透露,2月13日晚,马尾交流团将在马祖参加“元宵点灯仪式”及相关民俗活动,并在马祖元宵联欢会上献上十番伬《秦楼月》、民俗舞蹈表演《烟雨坊巷》、民俗舞蹈表演组合之《脱胎漆韵》等福州传统经典剧目。

  而在2月15日的综艺晚会中,除了闽剧元素,舞蹈、戏歌、器乐演奏等多样文艺也将呈现。周虹表示,近年来‘两马闹元宵’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不少游客在元宵节到马祖观光,而且马祖本地的年轻人过完元宵才出门工作,“考虑到有许多年轻观众,今年特意安排了歌舞、戏歌为主的综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