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旧人民政协报网数据>港澳台侨>两岸经合 两岸经合

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 台湾需敞开胸襟

2014年02月13日 09:54
分享到: 

    去年2月6日,人民币业务在台湾正式上路,成为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一年来,台湾外汇指定银行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人民币存款迅速增加,达到近2000亿元人民币。人民币资金池的汇聚,激发了台湾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决心,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也表示支持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但是,业界人士认为,台湾要达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必须抛弃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以开放的姿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

  人民币受追捧,存款近2000亿元

  两岸货币清算合作机制启动后,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于去年2月6日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受到岛内民众热烈追捧。截至去年12月底,台湾外汇指定银行办理人民币存款的有65家,余额达1382.19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计57家国际金融业务分行的443.81亿元人民币存款,合计达1826亿元人民币。按照一个月大约增加140亿的进度来看,目前台湾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近2000亿元。

  如今,台湾的大小银行,多在醒目位置挂上人民币存款优惠的告示,台湾的第一银行更是打出“人民币,找第一”条幅,一语双关,耐人寻味。自开始办理人民币业务以来,这些银行就打起利率战,吸引存款,至今未见收手。比如台湾的合库银行从2月5日至3月31日止,推出人民币高利定存方案,只要在合库286家分行,临柜办理单笔达人民币10万元(含)以上的9个月定期存款,可享优惠利率3.3%。

  更有一些企业,看到银行用高利率吸引人民币存款,就顺势动用融资,借新台币转人民币定存来理财,不但企业赚利差,而且放款行、存款行也乐在其中。一位银行主管透露说,岛内某知名建筑商一听人民币优存利率逾3%,加上看好人民币升值,汇差风险低,马上从其它银行调来5亿元新台币,大手笔存了1亿元人民币。这位主管算了一笔账,如果以同年期新台币借款利率1.9%、人民币存款利率3.2%计算,利差1.3个百分点,在不考虑其它税费下,借5亿新台币存1亿元人民币,一年赚新台币650万元。台湾寿险公会也表示,寿险公会基金约5000万新台币,已经解约转存人民币,1年可以多赚100多万新台币的利息。

  台湾当局货币政策主管机关表示,台湾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大幅增加,除了与岛内金融机构调升人民币存款利率,吸引个人户及法人户存人民币,也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心理有关。

  超越竞争对手,台湾需敞开胸襟

  去年12月10日,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在台北同步发行宝岛债,规模合计67亿元人民币,在岛内受到了投资人追捧。自去年2月台湾金融主管机关开放人民币业务以来,台湾已经发行6档宝岛债,不过发行机构只涵盖台湾金融机构及企业。此次市场开放,发债机构扩及大陆发行人,不仅有助于台湾债券市场的扩大及促进人民币的双向流动,更有助于台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自从两岸货币清算机制上路,就激发了台湾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决心,岛内外业界也看好台湾的优势。与此同时,大陆方面也表示支持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不过,也有不少有识之士认为,台湾要想超越竞争对手,崛起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还需要在金融政策、投资环境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冼博德在首届台湾经济高峰会上表示,台湾在发展人民币业务上已建立了其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及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主要清算货币,我们预期台湾有绝佳的潜力发展人民币业务。台湾金融研训院院长郑贞茂认为,台湾对大陆有庞大的贸易出超,可累积非常多人民币,但没有管道回流大陆,因此很适合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不过他也强调,台湾要想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必须先国际化,即相关法规限制要先突破。

  台湾东华大学公共行政研究所专任教授高长分析认为,人民币崛起道路已经不可逆,台湾有机会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刺激金融产业提升。高长分析,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在于,台湾对大陆每年有数百亿美元顺差,台湾对大陆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不过,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必须有大量人民币投资与金融产品。这是台湾较不利的因素,未来还有加强空间。高长认为,台湾在配套措施方面,应积极改善金融自由化、开发更多人民币计价金融商品、争取开放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业务、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规模、签署两岸货币互换协议等。

  针对业界的建言,台湾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曾铭宗表示,与香港、新加坡比对后发现,台湾尚有52项金融业务未开放,决定先开放其中的26项。另外,已成立推动人民币离岸中心小组,未来会开放更多创新产品和业务。这些涉及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措施包括更多元发展宝岛债市场,发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双币信用卡,开放一卡两岸通,发行人民币计价的RQII等。

  做大人民币业务,港台应携手合作

  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过程中,香港一直走在前面。专家、学者表示,在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过程中,香港应该与台湾成为合作伙伴,把离岸人民币业务这个饼进一步做大。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得好,港台才会更具核心竞争力。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主任梁志仁表示,近年来,港台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包括双方金融监管机构在2011年签署《银行业监督管理合作了解备忘录》,去年7月港台两地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而双方的保险监理部门也正就《保险业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磋商,希望能尽快签署。梁志仁说,香港已经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经验可资参考,港台可以合作,把人民币业务这个饼做大。

  自香港2004年与内地签署清算协议以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梁凤仪就一直参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如今看到台湾加入人民币离岸市场,梁凤仪不仅表示赞同,还认为台港两地在这方面有很多合作机会。她说,台港之间应打通人民币市场,包括资金可流通、产品可相互挂牌、两地基金管理公司可携手进军大中华市场。不过,她强调,要达到这个境界,台港两地监管机构必须充分合作。

  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则表示,大陆、台湾、香港各有优势,如果未来两岸三地的资本市场能够结合成为一个共同的资本市场,就可以变成一个真正的区域资本市场,我想这就是我们两岸三地金融业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记者 吴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