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委员主体作用委员主体作用

新形势下发挥基层政协委员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2014年02月13日 15:18 | 作者:周重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而乡镇基层政协委员是政协组织联系基层群众、了解民生问题、反映百姓呼声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县级政协曾一度在乡镇设立了政协联络组,上世纪90年代,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政协联络组被撤销。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基层政协委员组织活动不活跃,活动平台缺乏的局面。

  在乡镇设立政协活动组织,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农村基层不断涌现,广大基层民众的政治、民主诉求日益强烈。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必须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的新变化,做好城乡基层统战对象的团结工作。这就要求人民政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将基层群众政治参与诉求纳入制度框架内,充分体现人民政协的包容性。

  在乡镇设立政协活动组织,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矛盾集中多发,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基层是人民生产生活的重心,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也是各类社会矛盾的积聚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民主的方式是最方便、最有效的。在乡镇一级设立政协活动组织,有助于及时化解矛盾、达成共识,促进社会和谐。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活动 政协委员 小组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