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界别特色界别特色

发挥界别优势 彰显界别特色

不断增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界别性

2014年02月13日 14:50 | 作者:吴水霖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界别是构成人民政协的基本单元,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征。在当今经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优化界别设置、健全界别工作制度、彰显界别特色、体现界别功能,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作用的有效发挥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湖州市政协在搭建界别工作平台、丰富界别工作形式、健全界别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1. 以政协例会为平台,努力体现界别特色。我们把政协例会作为发挥界别优势的重要平台,大力支持各界别积极反映意见建议,充分表达愿望心声。全体会议召开前,我们选择一批题目,要求委员以界别为单位开展调研视察。会议期间,支持委员运用界别提案、界别小组讨论、界别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具有界别代表性的真知灼见。组织召开具有专题议政的常委会议,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专题议政常委会议,我们组织经济界、工商联界和医药卫生界委员,采取独立或联合的方式,就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视察,并重点安排口头发言,既让界别的声音在政协例会上得到充分表达,又提高了政协例会的质量和成效。

  2. 以创新形式为突破,着力彰显界别功能。我们先后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转型升级”、“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举办了4次界别座谈会,邀请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讨论情况,当面解答委员提出的有关问题。注重发挥界别专业特长,每年都组织医卫界、文艺界、科技界、农业界等界别中的委员,深入基层组织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开展为民服务。积极鼓励经济界、工商联界等界别的企业家委员,参与扶贫结对、帮困助学、慈善捐赠等公益事业,切实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3. 以健全制度为根本,切实保障界别建设。我们依据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在认真总结界别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湖州市政协关于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意见》,从加强政协界别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到界别履行职能的渠道途径、内容形式以及组织领导等,都作了十分明确的规定和强调。为进一步提高界别的组织化程度,我们还建立了政协领导分工负责、各专委会联系界别以及界别召集人制度,制定了《联络员工作会议制度》,为进一步加强界别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委员 发挥 政协 人民政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