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高炜:委员医生谈开药的一些无奈

2014年02月14日 10:42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聊起看病难这个话题时,她说,新医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未来的深化改革进程更需要精耕细作。因 为作为一个临床医生,高炜有时感觉,卫生管理部门或医保部门的某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看病难,希望有些调整。比如开药时那些要遵守的“原则”。

  一次只能开五种药不够用再来一次

  医保部门每个月都会给医院反馈数据,经常会提示“超权限”。怎么讲呢?高炜解释:“比如冠心病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因为刺激导致胃疼,如果我给病人开点 保护胃黏膜的药,就算违反原则了,因为我是心内科的医生。假如这个病人同时患有糖尿病,正在服用的降糖药调得很稳定了,如果病人要求我顺便给他开点,也是 违反原则。因此,这个病人看完心内科,还得再挂消化科和内分泌科,在三甲医院这么转着圈挂号,一上午他都未必能看完吧。”

  “另外,我们一次最 多只能开五种药,通常讲是够的,但临床上不够用的情况也不少。比如对于冠心病放了支架的病人,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降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以防止动 脉硬化继续进展,也是冠心病人必须要服用的;如果他有心绞病,我得开扩张血管的药;如果他有高血压,又需要联合用药,五种药确实不够。我们医生只能说今天 先开这五种吧,过两天你再来一次。”高炜接着说:“出院带药也只能带5种药,超出了就要到门诊或社区医院去取药。这一方面增加了病人负担,另一方面也增加 了医疗风险,有些病人可能就是少吃了该用的药物,导致病情加重。”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只是开药,那就去基层医院不就行了吗?高炜说:“阿司匹 林和降压药这类基本的药物,基层医院还有。但比如放支架的病人至少要用一年的氯吡格雷,基层医院就没有,病人为了这一种药只好去大医院。我的病人也跟我说 何必为开一种药来呢,都在大医院开药算了。”

  为取药一个月来趟医院是必须的

  “有些病人为了拿药不得不每月数趟上大医院。”高炜 说,为了防止医生开大处方,按照北京市医保现行规定,医院开药需遵守“急三慢七”的原则,即急诊开3天量,慢性病开7天量,行动不便的可开两周量。有10 种病门诊可开1个月的药量,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肝硬化、结核病、精神病、癌症、脑血管病、前列腺肥大。“但是,还有很多慢性病人需要 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比如高脂血症,按照规定是开一周到两周的药,而高脂血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吃1-2周药就停用。有些他汀类的调脂药基层 医院又没有,为此,病人就要经常跑到大医院来开药。我建议将高脂血症的治疗列入慢性病目录中。”

  高炜是心脏科专家,她说:“比如高血压,在治 疗的初期,医生需要了解病人对治疗的反应,也要看看有无副作用,所以大多只开1-2周药。如果药物治疗后血压控制平稳,就可以让病人坚持服用,从治疗的角 度来说开两三个月的药量对大多数病人来说应该是安全的,但目前的医保制度规定最多只能开28天的药量。”高炜建议,应该给医生一定的自主权。

  医生开药还得记着开出几片了

  “医保部门的这张反馈单上最常出现的一个词是‘累积开药超量’,超量了就要处罚医院和医生。”讲到这个词,高炜显得很无奈,她给记者解释了一下什么叫累 积开药超量:“比如我都开28天的药,如果是一盒7片的药,一天一片,开28天是4盒就可以了。阿司匹林通常是一盒30片,按28天开,几个月开下去就多 出一盒,叫累积超量。还有一种硝酸酯类的药,一盒48片,按28天开,一天两次,一盒只够吃24天,一个月的药就得开两盒,但如果每个月都开两盒就累积超 量了。”

  “现在一盒药有4片、5片、7片、10片、20片、24片、31片、48片、60片……”高炜掰着指头算:“现在的信息系统并不能实 时显示这个医生之前开出了多少片药,医生怎么可能记得住病人吃的那么多种药,每一种还剩几片呢?”记者没想到,一个医生开药的量是论“片”计的,这得有多 么强大的计算能力。

  高炜本打算此次两会提交一份关于“建议药品规格合理化”的提案,她想再做得深入一些,明年提出更有具体建议的提案。如果不知道“累积开药超量”这回事,记者还真体会不到一盒药有几片很重要。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病人 高炜 医院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