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哈尔滨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 不设题目即兴问答

2014年02月14日 08:46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胡京春)“为了更民主、更活泼,会前没有做准备,没有指定发言委员。大家发言要简明扼要,注意时间。”1月1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简短的开场白之后,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正式拉开帷幕。市政府领导及有关委办负责人早早来到会场,与政协委员就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面对面协商。

  “政协委员与市长协商对话会”是哈尔滨市政协坚持多年的传统协商议政品牌,已成为科学执政、民主协商的重要形式。对话会也始终受到哈尔滨市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今年的协商对话会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重点突出改革和民生话题,不设题目、即兴问答、民主协商。

  坐在后排的翟国勋委员第一个发言:“去年,我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哈尔滨如何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用好用足政策,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副市长张万平回答说:一要在巩固和完善基本经营制度前提下,探索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新型生产关系,从而推动农村改革实现第二次飞跃;二要提高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编制了哈尔滨市“两大平原”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和13个专项推进方案,围绕农业、畜牧业、水利、粮食等重点领域集中谋划了1186个大项目,投资额达2128亿元。

  “今年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刘兵委员接着抛出问题。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丛科明介绍说,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争取应保尽保。今年,哈尔滨市将出台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新办法,市区各自发挥作用,筹集建设资金,保证保障房建设质量。

  赵晓红委员就“如何扶持非公经济发展”提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聂云凌回应说,目前正在计划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聂云凌还请委员提出修改意见,促进政策更加完善。

  举了多次手的闫昌琪委员终于拿到了话筒,“市政府有什么措施解决道路拥堵问题?”“下一步打算加快智能交通体系建设;优化现有路网结构,打通‘卡脖路’、‘断头路’;合理规划交通,进一步规划和规范设置交通标志和标识;对各类非法违规行为严格治理;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副市长任锐忱认真作答。

  提问直奔主题,回答坦诚明确,会场协商氛围浓烈。随后,还有7位委员分别就蓝领人才培养、民营医院发展、拖欠工程款、对俄文化交流、退休职工养老、大气污染、物业管理等方面踊跃提问,市政府主管领导也一一认真作答。

  “参加对话会感受到各位委员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真挚情怀。”市长宋希斌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形式很好,不仅要在全会期间进行,闭会后也要继续。他说,近两年,市政协在推动哈尔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所提意见和建议都是政府非常难得的科学决策依据。他希望委员们一如既往的关心、重视城市的发展,“用你们的正能量影响和推动全市的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和谐的哈尔滨作出新贡献。”

  “今年市政协将建立月协商制度,让委员有更多的机会来反映社情民意。委员要再接再厉更好地履行职责,传递正能量,与政府一起将今年任务完成好,向全体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姜明最后对今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

 

编辑:付鹏

关键词:委员 协商 哈尔滨 市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