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阎占斌:让正能量点亮每个角落

2014年02月14日 14:06 | 作者:阎占斌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重庆市政协委员 阎占斌

  政协委员是一份神圣的使命,通过履行职责,可以充分展示一个政协委员的思想、品格和聪明才智;通过履行职责,既可以大显身手,也可以大有作为。

  我是重庆市第四届政协委员,虽然担任委员的时间不长,但我认为政协委员是一份神圣的使命,通过履行职责,可以充分展示一个政协委员的思想、品格和聪明才智;通过履行职责,既可以大显身手,也可以大有作为。

  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传递正能量。虽然社会中的各行各业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良现象,但社会的主流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宣传正能量,你、我、他都这样去做,社会能不进步吗?社会风气能不转变好吗?我在监狱帮教中的一些经历或许能说明这一点。

  我在2011年加入民盟后,在民盟重庆市委的带领下多次走进监狱进行帮教活动。我国《监狱法》第61条规定:“教育改造罪犯要施行狱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构建起狱内教育与社会帮教相结合的和谐格局,输入各种正能量,通过关爱和教育唤起那些身陷囹圄失足者心中的良知,重新点亮他们的人生希望之梦,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是我作为一个政协委员不容回避的社会责任。

  什么是服刑人员所需要的正能量?我的理解是平等、激励、关爱。我们的人格是平等的,让他们有尊严地接受帮教才有可能激活日后对他人生命权、财产权的尊重。帮教工作应该是平等的沟通,不应该是一个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赏赐。激励,就是要运用正确的教育手段,根据不同的服刑人员的特点按需施教,不断给予正确引导,激励他们要多读书、重情义、遵纪守法,要走正道。关爱,就是从生活中的一些细节给予关心,少说多做,多干善事,几本书、几封信、几百元钱、一把乐器甚至几句鼓励的话语都代表着来自社会的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也代表一种不抛弃、不放弃,对人生充满希望的生活态度。

  在重庆南川监狱帮教过程中,我了解到甘肃籍服刑人员任某某,因抢劫被判刑12年,入狱4年来因离家偏远没有任何亲友前来探视。在得知该情况后我主动与他签订了帮教协议。两年多的帮教过程中,在学习上,我多次去监狱探视他,鼓励他学习技术,为出狱作职业规划;在生活上,夏天给他买短衣短裤,冬天为他添置棉衣棉鞋。我工作繁忙无法抽身就采用书信的方式对他进行开导和鼓励,他在信中认我为师,两年多来我明显感觉到他从最初的孤独、自弃到现在的积极、立功。2012年1月11日,他在给我的第一封信中提到“感到很孤独,心中有很多的话想找人倾诉……”他在后面来信中写道:“今天是3月25日,收到您的来信我感到特别高兴,您寄的书我也收到了,很喜欢……”同时高兴地告诉我:“老师,这个月我就要记第二个功了”。我在书信中发现他字写得不错,所以鼓励他练习书法。通过对这位特殊学生的帮扶教育,我深刻地感受到也许很多事情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他而言是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我在社会帮教中深感个人力量十分渺小,作为一个政协委员需要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2011年以来,作为重庆市甘肃商会的名誉会长,我组织了10多位甘肃籍企业家开展对重庆南川监狱的帮扶工作,重庆市甘肃商会也多次帮教甘肃籍服刑人员,有10余位甘肃籍服刑人员得到帮教,已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帮教过程中,我经常思考这些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怎么办,他们今后的生存问题如何解决?我总结出把帮扶教育纳入特殊教育和继续教育范畴,创建“明天学校”,采用网络教育技术有针对性地开设高、中、低端等实用性技能课程,对服刑人员进行专业继续教育,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对服刑人员出狱回归社会后的生计问题,这是我几年来在帮教工作中积极倡议的。而在监狱中开设“明天学校”,则是我提出的建议。

  教育改造服刑人员不单是监狱方面的责任,而是全社会所有人的责任,我积极参与到帮教活动,就是希望让正能量点亮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丽的“中国梦”。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帮教 教育 服刑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