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蔺氏澄泥砚” 汾河边的砚史绝唱

2014年02月14日 16:12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澄泥砚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绛州澄泥砚的发展传承在中国文房四宝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其传承中曾出现数百年的断裂,但在蔺涛与其父亲的努力下,澄泥砚又重新绽放出夺目的光芒。

 

 

蔺涛工作照

蔺涛工作照

  绛州澄泥砚是以汾河下游的澄泥为原料,经过特殊的焙烧工艺制作而成的一个砚种,是介于陶与瓷之间的一种炻器。绛州澄泥砚制作历史最早可追溯至秦汉时期,相较于唐代开始的端砚、歙砚以及兴起于宋代的洮砚,其文化底蕴更为深厚。

 

奥运砚

奥运砚

 

  绛州澄泥砚发展传承中的跌宕起伏无声的记录了历史上那些战乱、繁荣。不同于其他砚种的顺利传承,澄泥砚制作技艺从明末清初的战乱岁月到1986年,遗失了三百多年。在蔺涛与其父蔺永茂先生的不断尝试努力下,绛州澄泥砚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得以重新面世,而“蔺氏澄泥砚”也成了绛州澄泥砚的代表。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澄泥砚 绛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