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沉在基层解民情

杭州余杭区政协建言增强社区自治

2014年02月14日 15:55 | 作者:罗伟强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罗伟强 记者鲍蔓华)“现在有的社区一年要做100多本台账,要花去10多万元钱,80%的精力应付政府部门的考核达标。要解决好社区到底在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沉下心来为居民服务。”在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协召开的提升城市社区自治功能民主议政会上,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提出了社区服务存在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为了开好这次民主议政会,余杭区政协组织有关委员进行了4个月时间调查摸底。区政协还在余杭区政府门户网、余杭区政协网、余杭新闻网开展了网上调查,听取网民意见建议。

  近年来,余杭区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社区工作建设中也存在行政化倾向,大量的政府性事务层层下压给社区,造成社区工作定位不准确,社区的政务工作和社务工作混淆,居民主体意识淡薄,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治功能有所弱化。

  在民主议政会上,委员和市民代表建议要明确社区定位,从行政事务中脱离出来。转变社区工作机制,健全社区组织网络,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治功能的回归。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和沟通,了解群众的服务需求,丰富服务举措,让城市居民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社区服务。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社区 政协 自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