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慢病防控尽快摆脱“慢节拍

2014年02月14日 16:28
分享到: 

  

    冰冷的数字向我们传递着慢性病的可怕,既警醒着社会各界,也为正在实施的新医改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国慢病增长何时迎来拐点?听,委员们在大声疾呼——

  建议篇

  慢病防控政府要担主要责任

  “你自己爱抽烟、爱酗酒、爱吃肉、不愿锻炼,得了慢性病是你个人的事情,和政府没关系。”对于这种看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表示不妥。慢性病防控关系到整个国民的健康素质,也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可持续发展。

  李立明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提出了一个“3four50”的概念,即吸烟、不合理膳食和缺乏体力活动是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这四组病的主要且可以改变的危险因素,而这些疾病占整个人群死因的50%。但是,单靠个人行为改变来控制这三个危险因素十分困难。“更何况导致慢性病高发的原因,除了个人生活习惯外,还有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因素。前一段时间,北京连续雾霾天,天天在大街上锻炼,能防心脏病吗?可能防了心脏病,但是呼吸系统疾病、肿瘤就可能会增加。”

  “靠医院吗?也不行!”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葛均波坦言,目前政府考核医院的一项重要指标仍是经济效益。这就意味着医院主要是为了治病,而且患者越多越好。所以疾病预防的主导肯定不是医院,而是政府。

  李立明强调,健康环境的形成和维护是政府的责任。比如政府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政策,不仅可以减少烟民自身的烟草暴露,还能使他人免受二手烟危害;治理城市污染,绿化、美化环境,可以促使人们更多地进行户外运动等。这些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遗憾的是政府部门仍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而且仍把慢性病防治看成是卫生部门的职责,烟草框架公约执行不力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慢性病 疾病 防控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