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开展“满意度测评”创新民主监督方式

2014年02月14日 16:27 | 作者:政协河南省安阳市委员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安阳市政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创造性地开展“三度测评”工作,即分别在市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上,对涉及民生的单位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市委指定的市委工作部门、政府组成部门工作进行“认可度”测评;就市委指定的市管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信任度”测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对16个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组织政治性强、综合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好的政协委员,对16个部门工作进行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在此基础上,全体委员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依法廉洁行政、班子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对被评议单位现场打分。测评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表示通过测评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会后,测评结果连同委员评议意见,以专报的形式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

  此次“满意度”测评,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和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测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市政协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参与监督,客观全面地评价有关部门,在拓展履职渠道、丰富履职内容、创新履职形式方面,取得了很好效果。“满意度”测评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体现了人民政协探索的勇气、创新的智慧、务实的精神、良好的作风。以此为契机,市委在全市开展了机关“建设月”活动。

  为了深化“满意度”测评的成效,会议结束后,市政协即向16个被评议的单位发函,建议相关单位认真总结工作,对照问题不足,制定有力措施,切实见到实效。目前,市政协已把各单位整改报告发给各委员进行跟踪问效,市政协适时组织对各单位承诺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确保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测评 市委 开展 创新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