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服务科学发展大局

2014年02月14日 16:27 | 作者:薛延忠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山西省政协把听政、问政、资政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资“政之制定”、资“政之实施”、资“政之问效”。努力为党政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助益。为增强全省“十二五”规划的科学性,组织委员分专题就规划的制定展开深入调研,面对面与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沟通讨论,使规划更加契合山西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国务院批准山西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省政协就顶层设计和产业转型等重点,先后召开六次专题会议,就试验区总体方案的制定完善献良策、建诤言。省政协还就增强经济指标考评内容、考评标准、考评方式、考评体系的科学性建言资政,为山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协民主监督围绕什么来展开、通过什么方式来实施,是政协工作亟待探索与加强的重点之一。近年来,山西省政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在民主监督方面进行了探索亦取得一定成效,为促进山西转型跨越科学发展、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的做法归纳起来是:紧扣一个主题、运用三种方式、把握四个注重。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民主监督 工作 科学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