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锡文:农业农村发展正处非常关键时刻

2014年02月15日 14:36 | 作者:辛闻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陈锡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对新近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今年的一号文件无论是改革和发展内容都非常丰富。“为什么会这样?”陈锡文的答案是,“最重要的就是当前中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陈锡文,之所以说非常关键,从形势好的角度去看,连续10年中国粮食产量持续增产,农民收入也持续增长,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比如,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增长这几年明显快于农产品供给的增长,使用化肥、农药、薄膜等虽然使农产品在短期内能够得到比较快的增长,但是另一方面也对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需要思考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让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口粮绝对安全主要是讲小麦和大米

  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与此同时,进口不断增加。陈锡文说,进口增加最主要的是大豆。我国前年进口的粮食总量是8024万吨,其中大豆占了5838万吨。去年进口的粮食估计在9000万吨以上,大豆占6300多万吨。

  一号文件中明确,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陈锡文解释说,国际上讲谷物就是小麦、稻谷和玉米,中国的粮食统计口径,除了这三大谷物之外,还把大豆和薯类算在粮食里面,如果把大豆拿出来单算的话,中国进口的谷物数量并不大。

  “2013年我国粮食总产12000亿斤以上,进口谷物相当于国内生产谷物的比重不到2.7%,谷物基本自给的要求与现状吻合。”他说,“对于口粮绝对安全,我国2亿多吨玉米产量中真正作为主食吃的比重不到20%。口粮要绝对安全,强调的是小麦和大米,小麦和大米进口比重大概在2.5%到2.6%之间,而且进口也并不是说国内不够,而是因为品种调剂和价格因素。”

  陈锡文说,今后一方面要适度增加大豆进口,另一方面要强调中国人的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主要装中国产的小麦和大米。玉米进口数量可能也会适度增长,因此讲到谷物基本自给是考虑到玉米因素,讲口粮的绝对安全主要是讲小麦和大米。

  土地流动必须坚持用途管制

  “土地制度改革本身是非常受人关注,因为土地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在相当程度上,中国农村的土地还没有被其他主体所掌握,主要还是在集体和农户的手里。”陈锡文表示,土地制度改革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说的“四个不能”:土地制度改革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改垮了,不能把耕地给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给改滑坡了,不能把农民的利益损害了。

  陈锡文坦承一些地方的确存在炒作土地等现象。“各个方面在议论想到农村去炒点土地、拿点土地,其实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没有多少人是愿意到农村去租了土地继续种粮的,所以很多土地被转租之后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必须被遏制。”所以他强调,“任何主体流转土地或者租赁土地的过程中,我们都强调一条,必须坚持用途管制,农地农用,不能随意改变它的用途。”

  “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因为农村人口在流动,所以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当然也要流动,让它流动才能激发活力,但是流动要有规矩,要有底线,不突破底线、按规矩流动,这些都应该得到支持。但是突破了底线,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损害了农村的基本制度,损害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那是绝对不能允许的。”陈锡文表示。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陈锡文 土地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