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银行收费新规剑指乱收费

2014年02月15日 12:23 | 作者:曾会生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银行收费新规

  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

  14日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目录, 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专家分析,政策主要目的是从制度上规范银行的定价和收费行为,客观上会降低客户的负担,短期或对银行 收入有所影响,但并不明显;长远来看,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改善跟客户关系。

  新规剑指银行不合理收费 建立清晰定价标准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服务迅速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但也有消费者反映,商业银行部分服务收费不规范,客户普遍使用的部分收费标准偏高等问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

  对于两部委的新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中新网财 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发改委已经做了长期的研究,并不是一个短期政策,不只是要限制或者降低银行服务收费,调高或者调低定价水平,而是要建立长期制 度来规范银行的定价和收费行为。“银行定价要遵循怎样的标准;出于普惠金融的精神,有些项目的收费要取消;即使是银行的自主定价也需要有一个特定程序。”

  “就是从制度上对银行总体的服务定价和收费进行规范。”在他看来,此前银行收费可谓五花八门,调整缺乏依据,信息也不透明、不对称,该收不该收 的都收。对于除了市场定价之外的银行自主收费需要进行规范,各种乱七八糟的收费就要取缔;银行不同分支机构之间定价收费也不能有所差异。

  《通知》称,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此前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银行 收费 服务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