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莫让公交座位检验道德素养的缺位

2014年02月15日 13:13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月7日,湖北十堰市民卫女士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了这样的一幕,让卫女士感慨万分,将其发布在微博上后,也引来网友们的热议:刚刚在17路车上看到一件事,只有一个空座位,一个60岁左右的大妈和一个约4岁的男童抢座位,因男童先坐上,却不料这位大妈直接坐在男童腿上,还满嘴脏话的说没教养。男童家长觉得很无语,让大家评评理。(2月14日《十堰晚报》)

  一个座位,两人争吵,谁该坐,恐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近年来,公交“座位”似一面镜子,屡屡检验出道德素养的缺位。

  老让小还是小让老?这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这件事中,老人希望其让座的对象是个4岁小孩,也需要照顾,老人如果实在不舒服,可以请其他乘客给自己再让个座位,而不是强行坐在孩子的腿上。老人自私自利, 倚老卖老,以争抢、责骂和强蛮的方式抢占座位,本身就是极不道德的,甚至涉嫌侵犯他人身体和权利。尊老爱幼本是“一体”,言传不及身教,不道德者的老者用道德的标准来训诫、要求年轻人,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我们常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是公民道德素养的集中展示之地。主动让座,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也表现出公民个人的素养修为。然而,乘客有让座的义务,老人却没有逼人让座的权利。这是现代社会基本的文明常识和法律常识。

  事实上,很多老人都是慈祥可敬的,如郑州老人提出给辛苦的年轻人让座,四川老人回赠一个让座红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让座和感谢的良性循环中,道德的力量暖人心田。与因座位而产生的争吵、谩骂比起来,抢到了座位,却引来众人侧目,六旬大妈VS四龄童,没有赢家。

  康德说过: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 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见道德素质从来不分男女老少,文明社会需大家携手 创造。相互理解,彼此宽容,友爱互助,是优良传统和现代文明的共同要求,切莫指责、报怨、寄希望于他人,而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座位 道德 素养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