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郭氏三绝:锤锻出的艺术世界

2014年02月15日 13:38 | 作者:陈志英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编者按:

    铁板浮雕是以铁锤、铁錾为画笔,以铁板作画纸,通过锤锻、錾刻、抛磨、烧色等工序来完成的一种雕塑艺术。郭海博、郭海龙兄弟通过对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金属雕刻艺术和西方油画、雕塑艺术的潜心研究及提炼融合,逐渐摸索出一套自已的铁板浮雕锻塑技法 ,他们的作品从早期的全黑效果,到经过抛磨烧色,产生黑白相间或有色彩点缀的素描般的视觉效果,再到后来和铁板浮雕煅塑技法并称为“郭氏三绝”的彩铜浮雕烧色技法和焊接雕塑堆塑技法。从最初仅仅六平米的创作空间,到即将建设完成的几百平米的铁板浮雕艺术创作室,铁板浮雕煅塑技艺在郭氏兄弟不断的追逐、创新中不断成长、完善,逐步升华至完美。透过一件件作品,我们不仅看到了艺术的璀璨光华,更看到了作者内心的真、善、美。

 

041001

 

  郭海博、郭海龙两兄弟,通过近20多年的探索,以手工锤锻的方法,直接在生冷的铁板、铜板上打造出了千姿百态的艺术世界。其作品明暗有序、形象生动、质感丰富。据郭氏兄弟介绍,每件铁板浮雕艺术品的制作都需要经过设计稿样、选材下料、放样、拓稿、勾錾阴纹轮廓、锤煅、校平、打眼儿与折边、除锈、烧蓝、抛磨烧色、清洗、防锈处理、打蜡、装框等十几个繁复的过程。

 

德吉梅朵

德吉梅朵

 

祈盼来年好收成

祈盼来年好收成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铁板浮雕 郭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