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核雕寻遗之光福核雕

2014年02月15日 15:16 | 作者:王博雅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核雕是以橄榄、桃子、胡桃,甚至樱桃的果核為材料雕刻而成的。“核”质地坚硬,表面花纹变化无常,而且它的横截面有许多不规则的空眼,千百年来都被人们认为是不可雕刻的材质。而在宋水官手上却是那样的千姿百态,从事工艺雕刻事业40余年,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福核雕代表性传承人的宋水官,不仅创作了许多作品,尤其是各种罗汉像,雕刻细巧精致,个个栩栩如生,令人爱不释手,他的作品得到了全国许多收藏家的青睐。在不断提升艺术造诣的同时他还培养传授了一批又一批徒弟,将核雕事业传承发扬!

100_03651

宋水官

 

八仙

 

 

双面罗汉

 

  宋水官的核雕作品以罗汉像等传统吉祥图案见长,注重细部刻划艺术表现内容十分丰富、生动、自然和逼真。作品《八仙》原材料的体积仅有一节指头那么大,在这么小的橄榄核上进行雕刻,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却刻出了八位仙人的神情,让八仙核雕流露出了细腻的感情,将八仙分别代表的男、女、老、少、富、贵、贫、贱表现地淋淋尽致。杭州飞来峰金光洞中,刻在石床上的十八罗汉像,是宋代的作品。在我们当代,不甘落后的核雕作品《骑兽罗汉》在宋水官手中腾空出世,十八位罗汉经过宋水官的手变的活灵活现,小小空间却可以挥展出如此让人惊叹的雕刻技艺,如此注重细部刻划,也是宋水官的技艺特点的展示,与其相近的《双面罗汉》里,每张不同的脸被雕刻出来的表情凝聚的是雕刻者的心思和对罗汉人物以及雕刻艺术的诠释,《双面罗汉》这部作品注重创新,既有传统的印痕,又合乎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正是由于其操作上的高难度,核雕以其特有的艺术魅力让无数藏物玩物者惊叹和入迷。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核雕 宋水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