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多面葫芦娃

2014年02月15日 15:31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工笔葫芦

  工笔葫芦艺术是一种完全以手工的方式,以葫芦为载体,在不破坏葫芦本身的基础上,依据葫芦形态各异的特点,利用葫芦的部分平面,来设计画面,把中国传统的工笔画法,融入其中,使其成为一幅特有的绘画作品。它是继承葫芦艺术品一般形式上(烙画、针刻、押花、雕刻、漆绘)的又一次创新。

  据龚秋启介绍,工笔葫芦制作工艺极其精细,需要利用葫芦自身形态进行场景设计和分割,并进行涂染底色和纹饰美化处理,风干后在光滑的葫芦表面用毛笔沾取丙烯颜料描绘图画,使其达到国画的效果,与古典的葫芦色泽和形态融为一体,充分展现东方神韵。工笔画历来是以精谨细腻的笔法描绘景物的中国画表现方式,而其在圆润的葫芦上描绘更需要非凡的技法,在国内尚属首创。绘制时行笔要有节奏,一气呵成,从而保持线条的圆浑与流畅,上色时更是运用平涂、分染、罩染、点染、皴擦等多种技法,严格调配水色比例,以保证葫芦本身对颜料的完美吃色。

 

龚秋启作品—— 工笔葫芦“十八罗汉”

 

龚秋启作品—— 工笔葫芦“十八罗汉”

 

龚秋启作品——工笔葫芦“八锤大闹朱仙镇”

 

龚秋启作品——工笔葫芦“八锤大闹朱仙镇”

 

龚秋启作品——工笔葫芦“西天取经路”

 

龚秋启作品——工笔葫芦“西天取经路”

 

  配图说明:

  “十八罗汉” :作品细致刻画了每个罗汉的人物特征,而且使每个罗汉配以神兽飞禽为坐骑,更凸显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

  “八锤大闹朱仙镇” :作品取材说岳全传,南宋岳家军狄雷、岳云、严成方、何元庆攻打金军重镇朱仙镇,金、银、铜、铁八柄大锤,左挥右挡,骁勇无比。

  “西天取经路”:作品巧妙的利用葫芦自身怪异的特点绘制人物、景观,整个画面在人物布局分开的情况下,达到和谐统一的效果,自然而古雅。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葫芦 技法 烙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