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文玩奇人的悲情传奇:家破人亡谁的错

2014年02月15日 15:36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在世界各具特色的文化史迹中,因为某件文物而改变相关人员命运的事例,实在是举不胜举。而今有“文玩奇人”之称的陈重远先生就曾因为一件与己不甚相关的青铜鼎之交易及流转内幕而决心不做古董商人。

  好在陈老先生于晚年间又重回古玩行,撰写了诸多有关老北京琉璃厂古董商经营旧事的著述,总算不枉其将十载美好光阴浸润在老北京古玩行,否则关于这件“西瓜鼎”——秦双耳三足圆鼎之悲情遗闻,恐怕亦如其本身实物一样流失不闻了。

  “打眼”重器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一位山西客商来到北京,为琉璃厂式古斋经理孙秋拉纤(即从中介绍并获利)。告知说太原有一官宦人家因家境衰落,准备出售一批收藏多年的玉石印章,孙秋遂约请古董商常惠川一同前往太原。

  常惠川,原是清廷内务府专门负责宫内古玩陈设事务的庆宽府上的管家,曾负责专为皇家收购散失民间文玩事务,因此,与琉璃厂古董商交往密切,并练就了一双鉴别古玩的慧眼,遂开始进行一些古玩的买卖。

  因此,当孙秋约请常惠川到太原购藏古玩时,他便爽快地如约而往。但他没有同孙秋收购太原那位败落官员家中所藏之上等鸡血石印章,而是在当地闻听陕西新出土了一件上好青铜鼎的消息后,反约孙秋前往鉴赏,并独自出资三万大洋收购了它。对此,陈重远有这样一段文字:在一家旅馆,他们见到这件铜鼎。这鼎不小,约有二尺来高(65厘米),圆形,俗称西瓜鼎,直径约一尺四寸五(45厘米),双耳三足,带盖,锈色苍绿,夔纹,无铭文。常惠川看这鼎是陕西新出土的,闻着还有点腥味,个头儿又大,壮观神气,很喜爱,断定是战国时代的鼎。他没跟孙秋商议,就出价三万块大洋。对方见风涨价,非要三万五不可。孙拉着常说:“咱们走,不买。”卖主一看买卖要吹,马上又说:“您给三万二,鼎就归您啦!”孙秋说:“三万我也不要!”卖主指着常惠川说:“这位爷刚才给了三万,怎么变卦啦?”常惠川马上说:“你三万卖我就要。”就这样常惠川花了“大头钱”买了鼎。

 

编辑:付鹏

1 2

关键词:常惠 惠川 古玩 经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