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周总理经典照片怎样“回”到中国?

2014年02月15日 18:05 | 作者:关宗山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洛蒂(前排左一)在贵州都匀。

  我在外交部工作了34年,特别爱好摄影。在我看过的无数照片中,意大利著名摄影家焦尔焦·洛蒂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拍摄的这张传世之作,给我印象最深。当时,我一直想知道这张照片是怎么拍摄的,又是怎么流传的,经历过哪些有趣的故事,甚至还想和洛蒂先生见上一次面。现在可以说,我的这些愿望全实现了。

  照片记录了周恩来总理晚年典型瞬间

  周恩来总理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之一,他的光辉形象一直鼓舞着我。但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总理老了,脸上起了老年斑。1973年,意大利《时代周刊》记者焦尔焦·洛蒂先生为总理拍摄的这张照片是一张半身像,整个画面为暖色调,在深深的背景中,总理穿着灰色的中山装,侧身背倚沙发,左臂扶在沙发上,右臂微微靠在胸前,消瘦的面容,双目深邃而坚毅地注视着前方。沙发是棕红色的,紧靠沙发右侧的茶几上,摆放着一个有盖、带花的瓷茶杯。我更注意到,总理在中山装左上方口袋上边,别着一枚《为人民服务》的大红色徽章,我知道,总理在诸多重要场合,总是别着这枚徽章。这张照片,极为准确地表现出了总理那个时期的精神面貌,再现了周总理的伟大。那时,现实主义的文艺作品,一定要刻画出人物在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我认为,这张照片正是历史的忠实记录,是给敬爱的周总理留下的一幅经典之作。无怪乎若干年后,在洛蒂先生再次访华时,邓颖超大姐当面对他说,“这是总理生平中最好的一张照片”。

  撒了一个大谎终于拍成一张经典照片

  最近,我才弄明白:没有总理点头,就拍不成这张照片。1973年1月6日,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率团访华,作为《时代》周刊的摄影记者焦尔焦·洛蒂也随团来访。这是他第一次来华,特别想见到周总理,因为“周恩来的伟大人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次,他得知当天晚上周总理要接见意大利代表团,便找到意大利驻华大使,执意要去人民大会堂。大使告诉他,“所有代表团的记者都不允许为周恩来照相,你去可以,但不能拍照,你答应我的这个要求,才能让你去。”洛蒂答应了大使要求,但出于职业习惯,还是带上了照相机并且老琢磨着为周总理拍照片。按照安排,周总理在接见法国代表团后接见意大利代表团。只见接见厅大门打开,法国代表团的人员走了出来,聪明的洛蒂马上走到法国驻华大使跟前问:“见到周恩来,我用什么语言和他说话呢?”大使说:“周总理的法语很流利,你可以用法语和他交谈。”洛蒂一听,欣喜若狂,因为他也懂法语。从这时起,洛蒂的两只眼睛,就一直在观察着接见厅里的环境、光线、设施和布局,揣摩着怎么拍照。接见意大利代表团的时刻到了!代表团成员和记者们三四十人排着队,逐一与周总理握手。这时的洛蒂排在队伍的中部,前面有人,后面也有人。当接见快进行到一半时,他马上意识到:“排到我时,我只能一般性握手,根本没有时间为总理拍照”。于是,他从队伍里溜了出来,排到了队尾。轮到他了,他谦恭地用法语对总理说:“尊敬的总理阁下,我来时撒了个大谎,答应不给您拍照,可是我觉得我很难见到您,不能不给您拍照,因此,请您允许。”周总理微微地点头认可。洛蒂马上请总理坐在沙发上,为总理拍了一张,但他马上又意识到,无论角度还是总理姿势,都不十分理想。就在这时,运气来了,周总理的秘书在大厅门口叫了总理一声,似乎要对总理说什么。总理上身微微向左转动,双眼向秘书望去。洛蒂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瞬间,第二次按下了快门。然后,他躬身向总理深深道谢后,一溜烟地跑开了。洛蒂曾对朋友说:“拍完后,我激动极了,好像做了一件一生中至关重要的大事。”

编辑:付鹏

1 2 3

关键词:照片 周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