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力:富而思进 力创新高

2014年02月15日 13:35 | 作者:祁胜利 陈子玉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张力

 

  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总裁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似乎天生就是为做企业而生,况且又赶上了国家变革的美好时代。

  他悟性极好,总是快别人一步。

  他善于前瞻,经常能把握先机。

  他聪明睿智,看问题非常透彻。

  他特立独行,富力才卓尔不群。

  虽然曾经年少轻狂,但幡然醒悟后厚积薄发。短短18年,以“创建非凡,至善共生”为宗旨的富力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品牌企业之一。   

  更可贵的是,由于在社会底层历经磨难,张力更懂民生,多年来为社会的进步奉献了无数爱心、提出了诸多良策,更为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提供了乐居福居。

 

  历经磨难终到用武之地

  张力祖籍扬州。父亲张慕林家、母亲赵慧兰家皆世居扬州的书香门第。抗战时期,父亲毕业于西南联大无线电系。解放后,父母来到广州定居。排行老三的张力和妹妹就生长在广州。

  张力自幼聪慧过人,可刚上小学就赶上了1960至1962年的粮食困难时期。比长身体的时候没得吃更痛苦的是:求知欲正旺的时候没有书读。1966年文革开始时,张力刚上初一,学校基本上都停课了。早年曾“集体参加国民党”的父亲被划成“黑五类”,被迫下放韶关。处于叛逆期的张力缺少学校关怀、社会鼓励、家庭温暖,开始随波逐流,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消磨着旺盛的精力。虽然初三时学校复课,但不是学工就是学农,也没正经读书。

  到了高中,一贯以调皮捣蛋闻名、多次被学校处分的张力却连续两次在8个班近500名同学中考了第一名,靠的就是他领悟力强、记忆力好的本领。没有什么英语基础的他,按老师的要求学习,加上父亲(彼时已结束下放,在工厂当工程师、技术副厂长)一个多星期的辅导,竟考了80几分。数学课解方程题,他常能想出多种方法。背唐诗他也能过目成诵。张力说:“我当时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如果不是文革,我肯定会和天质不如我聪慧的姐姐妹妹那样,考进类如清华大学的名校、当上大学教授……”

  可命运就是这样捉弄人——那时不但高校都不招生,他还被要求去上山下乡,多亏母亲据理力争:“我家四个孩子,已经走了老大老二,政策允许留两个!”张力这才得以留在广东。高中毕业,张力因为家庭成分不好,又调皮,只能被分配到最差的单位——广州郊区的东风五金社。

  那真是个一场艰苦的地方:住处好似车马大店的大通铺,两层床铺之间只有很窄的走道,一人起夜,整个屋子的人都感觉得到,不习惯的人根本睡不着。没有卫生间,想上厕所就得跑到很远的地方。夏天蚊子奇多,只有走廊才吊几个15瓦的灯泡,想打蚊子都看不清。在这样的环境里,每个月才能回家几天。工作也特别辛苦:常要搬运两三百斤的东西,连年轻人都累得腰肌劳损。加班加点,有时烧焊要从早晨到第二天天亮,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可最初的月工资才18元,后来才涨到35元、43元。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心有不甘的张力醒悟了。他觉得自己以前荒废学业既对不住疼爱自己的父母,也对不起自己。尤其是在工作中,他发现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要干好淬火、正火、回火这样的热处理工作,没有基本的物理知识不行,不会制图也根本设计不了图纸。从此他开始发奋自学。他买来初高中的物理、化学、数学课本,每天下班后吃过饭,就回到自己的床上,把蚊帐一落,拿被褥当桌子,看书做作业起码三四个小时。放假回家,他就向父亲和学习好的当年同窗请教。如此勤学,加上悟性好,车、钳、铣、刨、磨,张力都是一学就会,机修、铸造也干得很出色。结果他总是被评为先进,1973年加入了共青团。

  张力在五金社待了3年半。他说这一千多天对自己的磨练作用极大:“锻炼了我的意志。一个人能否成功,意志力很关键,它等于你能承担的重量。意志力来自于磨难的考验。有的人挺聪明也专业,可工作压力一大,碰到挫折困难,就退缩颓废、失去信心,或者怕麻烦转到安逸的地方。说明他的意志力不够。这好比到大海里游泳,碰到大浪不能紧张,往往是不紧张的人能顺着浪游上岸。”

  1975年,张力被慧眼识才的时任广州郊区轻工业局党委书记梁家良调到机关当主持工作的团委副书记。作为年轻干部,张力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到农村秋割春种他是主力,搞社会主义教育他还是主力,在村大队部,他们自己开饭吃,又睡了8个月的大通铺。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张力很想去考大学,可当时的领导认为“上大学并非成就事业的唯一途径”,于是给张力压了很多任务,以致于他没有时间复习,连续两年高考都以几分之差名落孙山。

  团委虽然年年被评为先进,可不愿碌碌无为又性格耿直敢讲话的张力还是和一些思想相对保守的老同志常有分歧。在1979年审批他入党的大会上,党员们纷纷指摘张力“自以为是”、“目中无人”,那架势好似批斗会,可出乎意料的是,最后举手投票,竟然全部赞成!张力知道,这结果与开明惜才的梁书记做工作是分不开的。

  1981年,梁家良到广州郊区乡镇局当副局长,爱才的他把张力要过来当副科长。在脱产读了两年电大后,张力受命负责局属梅花村酒店的筹建。他先是跑贷款。农行分析后本不愿意贷,但张力天天找信贷处长磨,讲将来酒店盈利的办法,一个月下来,终于做通了这位谭处长的工作,农行同意贷款3000万元。张力又跟一个香港老板谈,拉来了2000万元。资金有了,对土建装修一窍不通的张力天天到工地,边干边学边问。不到两年,酒店在他手上盖起来的同时,他也把建筑从头到尾学了一遍。此时,局长叮嘱当上酒店总经理的张力“先试业1年”,张力觉得没必要,坚持开业。半年后的1987年底,张力为答谢几个主要的施工人员,请他们九寨沟玩了一回。回来一看傻眼了——自己的职务被免掉了。

  在调到区政府工作的1年多内,对公务员前途灰心的张力开始兼职帮别人管装修装饰工程,当发现这类工作市场大、自己又比较适合的时候,他果断提出了辞职,成为广州第一批下海的公务员。

  他给自己的小公司起名“天力”,意思是“张力往上走”。没抱希望的妻子说:“我不能把家里的饭钱给你,你就拿着这几块钱去打天下吧。”贵都酒店砌墙、砸洞、做楼梯之类的零碎土建,是他从大包工头那里揽到的第一个工程。少得可怜的起步资金,张力要用来买材料、请工人。那时接不到工程就意味着失业,张力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由于常吃一两元一顿、卫生难以保证的大排档,有一次他得了急性甲肝。起初还以为是感冒,越吃药越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起身就想吐。到卫生院一验血才发现转氨酶指标已经500多了,只好到白云区人民医院住院输液。因为放不下手上的工程,他把吊针流量开到最大,用正常情况下1/4的时间尽快输完药液,针头一拔就驾摩托车赶往工地。如此玩命,他的解释是:“那阵就感觉后面是大海,前面是大山,不搏的话死路一条,只能背水一战。”

  虽然天力公司仅有10来个人、租住在20多平米的房间内,但他们的敬业吸引了不少生意,不仅广州的纺织厂、花都的食品厂工程找他,重庆、扬州也有工程找他去做。他说:“那时每天早上起来,我就开始算要多少夹板、木头,算好就到佛山去买,再押车到工地,监工做。晚上回来还要为下一个工程算报价,再去跟人家谈。”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4年多,张力就靠装修工程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张力 富力 广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