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俊峰:推动法治进步 让梦想走进现实

2014年02月15日 13:37 | 作者:夏生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王俊峰

 

  全国政协委员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 

  金杜律师事务所管理委员会主席      

  20年前,他毅然从国家机关辞职,怀着推动国家法治建设的理想,带领几名同学和同事创立金杜,打破了对外经济贸易投资活动中外国律师垄断法律服务领域的局面。20年后,他作为中国律师界的引领者,积极投入公益法律事业,推动现代法律服务体系的完善,锐意进取,为中国法律人赢得国际尊重。 

  初识王俊峰,是在一个暮秋的午后。在北京财富中心40层的金杜律师事务所,我们见到了这位儒雅睿智的中国王牌律师。从业20多年来,王俊峰不仅创造了中国法律服务业的多个第一,而且更成为了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重量级法律专家,被称为最有责任感的中国律师。

  作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金杜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王俊峰从容低调,举手投足间尽显谦和与坦诚。也许,多年的职业习惯让他始终保持着一种平静且缜密的思考方式。然而能够明显感受到的,是他内心时刻涌动着的对法律职业的热情、挚爱与追求。

 

  进取永无止境,理科才俊终成法学博士

  在法律人惯有的理性本色下,身为资深律师的王俊峰却有着十分感性的另一面。“感性的生活,理性的工作。” 这也许是他最为满意的一种人生状态。

  王俊峰出生在吉林通化,长白山下一个山水灵秀的城市。贫困的家境似乎并未给幼年时期的他带来过大的压抑,相反,父母的朴实、勤劳与乐观令他的童年生活经历饱满而美好。

  王俊峰说:“我和姐姐大多时候都由母亲带大,所以可能感性的东西会多一些。小时候家里穷,生活压力也很大。但母亲总能把家里的一切料理得很妥当。我记得上小学时,穿的衣服都打着补丁,但总是洗得干干净净。小时候,爷爷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他说,‘这孩子将来是读大书的人。’”他笑着说。“其实,我儿时的梦想是当解放军、文学家、艺术家、外交家。从来没想过会当律师,还成了终生的职业。在学校时,我一直盼着什么时候能自己挣钱,不要再给家里添负担。考大学那个时候,可供选择的文科专业很少,模糊甚至可能是下意识地便填报了法律专业。在大学,我算是班里最年轻的学生之一,很多老大哥都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比我大很多,我在他们眼里基本上属于少不更事。”

  王俊峰天资聪颖,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都极为突出,在读书方面从没让父母操过太多心。作为理科尖子生的他,文科成绩同样优异。但临近高考语文老师刘桂清的一番话,改变了他整个人生。“老师说,你文科成绩那么好。为什么不选择学文呢?”一开始,王俊峰不解,后来才知道,老师是希望他能在文科学生中独树一帜,因为那时文科生中理科成绩出色的学生不多见。王俊峰接受了老师的建议,并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吉林大学法学院。为何会选择学法律,王俊峰笑着说:“其实当时对于专业的选择比较懵懂。法律专业在那个年代还很冷僻。我是个喜欢挑战的人,就选择了法学院。”

  王俊峰有一颗“永无止境的进取心”,出国留学成了他大学毕业后的梦想。然而已在中国贸促会法律部工作的他,一次次地将梦想让位给繁忙的工作。直到创立金杜之后,1994年底受司法部推荐,王俊峰得以第一次出国,以访问律师的身份到荷兰一家著名的律师事务所考察学习。4年后,他前往剑桥大学访学,并顺游欧洲各地。1998年他正式申请去美国留学。

  王俊峰之前的愿望一直是希望去读哈佛大学,但后来因“爱上了加州明媚的阳光”而把目光转向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与该校老师的一次谈话后,王俊峰被伯克利大学法学院免托福成绩破格录取。不久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也向王俊峰发出了录取通知。思忖良久,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伯克利。2001年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后,他又开始申请攻读该校法学博士,并于2007年获得学位,真正实现了爷爷让他“读大书”的希望。在此期间,因业务需要和对事务所管理方面的责任,王俊峰不停地往返于北京与旧金山之间,他说“有些辛苦,但是值得!”

  在国际经贸活动中为企业的发展保驾

  1986年,王俊峰从吉林大学法学院毕业,进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当时,改革开放不久,国际经贸与交流十分活跃,而中国在专业法律服务方面既缺乏经验,更缺少人才。

  几年的中国贸促会工作经历,让王俊峰对国情、世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最早接触国际法律服务的专业人员,他发现中国的律师事务所很少有从事国际法律服务的经验。“几乎是一张白纸,不要说在经验上没法和国外的律师事务所比,甚至都没有几个律师能说英语,因而常常被外国律师事务所轻视。”这对王俊峰来说是一个刺激。“看着那些外国律师充满优越感的样子,我心里就不服气。总想着有一天要和他们平起平坐,和他们直接竞争,为中国人争气。”

  后来,贸促会成立了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作为国内最早的一家以涉外法律服务为主的专业机构,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很快便知名于国际经贸法律服务市场,并在国际金融、贸易与投资、国际仲裁等领域取得骄人业绩,形成品牌影响力。王俊峰曾任中国环球律师事务所商事部负责人,在法律实务及与国际律师事务所的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当时,在贸促会接触最多的就是三资企业的纠纷案件。特别是他们在设备引进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是合资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发生的中外方争议。

  刚到贸促会不久,王俊峰就接手了新疆一家合资企业的案子。该企业引进了美国的设备,却在合作过程中发生了纠纷。这个纠纷直接导致经贸部出台了一个在当时很有名的有关规范外资企业股权比例标准的条例。那时,从国家到个人,对于靠法律维权的探索方式用王俊峰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初出茅庐的他来说,第一次认识到了法律服务对于双方投资人,对企业乃至国家的重大意义。

  王俊峰认为,随着全球化趋势,“走出去”战略将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很多时候,人们心目中的“走出去”指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而王俊峰表示,这其中也应包含法律服务的“走出去”。“国际社会的最大特点是法治化,‘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首先要了解、掌握、利用国际规则,否则到处踩地雷,根本没办法生存。因此,只有具备国际化专业能力的中国律师,才能真正实现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保驾护航,才能成功实现‘走出去’战略。”

  国际化浪潮给全球法律服务行业带来了巨大机遇。经过多年的积累,中国律师在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王俊峰说:“在国际化、法治化时代,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都离不开法律服务的配合,法律服务是和平年代国家利益实现的工具,也是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表现。没有国际化的法律服务能力,一个国家就无法走出去,更无由谈国际竞争。”

  王俊峰表示,如何应对这快速变革与发展中的时代需求,积极并有能力去拓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像我们国家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需要了解掌握引领时代发展的核心技术、需要管理与效率,需要国际认同,需要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与产品一样。对中国企业来说,尽快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绝对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从法律服务领域来看,随着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作为一个国家国际竞争与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服务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制高点。如何尽快赶上国际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步伐,既是我们的专业任务,更是我们当代法律人必须承担的一项国家与民族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王俊峰 律师 法律 法律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