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2014年02月16日 17:13 | 作者:新闻 | 来源:求是理论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不仅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政治宣示,也是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方略、内政外交政策的全面阐释。

  这些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思想理论成果的最新进展。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观点、新论断,人民论坛邀请各领域专家和合作媒体共同参与,评选出了2013年度“习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论断”,现摘选部分,以飨读者。

  论从严治党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按照 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 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论作风建设

  习近平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 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 入口和动员令。

  论民主协商

  习近平指出,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 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定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根本 方向,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工商联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成为政治坚定、特色 鲜明、作风优良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

  论为官操守

  2013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总书记 论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