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大医精诚 不负使命

2014年02月17日 10:26 | 作者:张罕 | 来源:《使命》
分享到: 

2001年10月凌锋玉龙雪山

 

  全国政协委员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及介入放射诊断治疗中心主任   

  世界介入神经放射联合会常委、教育委员会主席      

  她是我国最早开展介入神经放射技术的著名医学专家,热爱祖国的医学事业,医德高尚。她两次留学归国后专心从事我国神经医学的发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她与国际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萨米教授和亚萨吉尔教授都是至交。她潜心钻研业务,创造性地将医学与哲学、经济学等学科融会贯通,提出了“整体自洽”理念,在深入研究与实践运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她是几百名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孩子们眼中的“北京妈妈”,虽然已经年过花甲,并且还要担负繁重的医疗、科研和教学任务,但她依然心里时常牵挂那些孤苦无依的孩子,以身作则开设义诊,不断发动和感召身边的热心人士为孩子们筹措善款,救助了近千名孤儿,并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她是同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颁奖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她的大声疾呼和建言献策推动下,针对当前医疗环境糟糕、流血事件多发、正常医疗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的问题,卫生部和公安部发出了关于维护医疗秩序的联合通告。现在,她的目光聚焦在推进医改,建言“顶层设计”,建立中国的“卫资委”。    

  她,就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及介入放射诊断治疗中心主任,凌锋。

 

  大医精诚,中国医师领航CHINA-INI落户北京

  “人类对于大脑的研究是永无止境的。SAMII教授提供给我们最核心的理念,是研究大脑的无限空间和无限魅力。这种魅力才是刺激到所有研究这方面的人去不断地进取,永不停止地不断进取。它赋予的哲学涵义正在于此。”

  名师指引,迈进神经外科的神秘殿堂

  凌锋出身于军人家庭。

  1968年,16岁的凌锋参军入伍。1970年,凌锋被保送上了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3年后,凌锋毕业分配到南京军区总医院,当一名骨科医生。此后一年,她开始在大外科轮转,最后一科是神经外科,渐渐地她对神经外科专业产生了兴趣。 

  一天,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刘承基教授很认真地找来凌锋,对她说:“将来,你应该当个神经外科医生。你会很棒的!”德高望重的刘承基教授的话就像神灯,引领凌锋向神经外科这个专业不断靠近。1977年,凌锋被调到北京301医院,正式成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 

  “那时,神经外科患者死亡率很高,活下来的患者也大多处于昏迷状态,作为医生,却束手无策,我感到非常难受。”面对似乎永远也见不到疗效的现实,凌锋很迷茫。“但既然决定了,就不能随便改变,硬着头皮也要干好。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从此,凌锋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参与临床实践,默默积累着知识和经验,机会也在不经意间向她靠近。 

  1980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医学院的院长乌达尔教授访问中国,在301医院讲课,讲的是脊髓血管畸形的诊断和治疗。这在当时国内还很少有人涉及,因此到提问环节时,课堂一片寂静。凌锋大着胆子站起来提了个问题,得到了乌达尔教授的详细回答。第二天,乌达尔教授又到301医院查房和座谈,查到凌锋的患者时恰巧也是脊髓血管畸形。乌达尔问道:“你就是昨天向我提问题的医生吧?你准备用什么方法确诊疾病?”凌锋回答:“用脊髓血管造影。”乌达尔满意地点点头。凌锋当时并不知道,脊髓血管造影就是乌达尔和他的一个同事一起发明的,当时这项技术在国内基本上是一片空白。凌锋的回答赢得了赞赏,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乌达尔教授当场邀请凌锋到法国去学习介入神经放射技术。 

  当时中国刚刚改革开放,这样的留学机会非常珍贵,“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能把人砸晕了”。年轻的凌锋内心欣喜而激动,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无限漫长的等待。“之后的1年里,我傻傻地等着法国方面的邀请函,却一直没有消息。那个时候给国外写信还要通过政治部门,也不知道如何写,只能傻等。”301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段国升教授一直很喜欢聪明好学的凌锋,有心促成她的留学梦。一天,他把凌锋叫到办公室,递给她一张乌达尔教授在华时的照片,让她寄去,顺便问问留学的事。凌锋照办了,很快就收到乌达尔的来信及邀请函。 

  经过前辈的指点和不懈努力,凌锋终于踏上求学法国的道路。16个月后,凌锋以优异成绩赢得了巴黎第七大学医学院的进修毕业证书。同时,她在第六大学居里医学院也以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显微外科培训毕业证书。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凌锋 神经外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