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六成“北漂”“死磕”北京所谓何故?

2014年02月17日 13: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机遇到来双丰收

  人物:李飞(化名)

  职业:经理人

  几乎有5年的时间,或者更长,“离开”这两个字,一直在沉重地敲击着李飞的神经,尤其是深夜孤独一人酒醉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但是李飞最终的决定是坚守,“在这里,我找到了事业和家庭”。

  18年前,李飞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这在他出生的辽宁那座小城市非常难得。每个寒暑假的同学聚会中,李飞都是那个佼佼者,席间,他将北京的各种资讯讲给同学们听。“在学生会期间我还参与过央视的节目,这让老家的同学们想都不敢想。”

  4年学业完成后,李飞留在了北京,在一家外语培训学院做销售工作,和老家同学们工作、生活上的差异越来越大。

  每天清晨,李飞需要提前起1个多小时,拎着公文包上班,当李飞的西服在地铁里被挤得皱皱巴巴的时候,老家的同学正吃早点,准备步行溜达着去上班。当他回到和朋友们合租的公寓,拥有自己的房子还遥不可及的时候,老家的同学已经开始买房了。

  “说实话,最漂泊的那段时间,我真的找不到留在北京的理由,是因为梦想吗?那我的梦想是什么?”动荡的那几年,李飞坚决不买房,因为说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回去了,而在老家托关系找个公务员的工作,虽挣得不多,但起码悠闲。

  “但话说回来,在别的地方可能会绝望,因为一抬眼就能看穿很多年后,完全没什么发展。”一直坚持留在北京的李飞终于在8年后等到了自己的机遇。跳槽成为金融机构经理人,让他找到了事业的方向,同时也收获了爱情,与一位心仪的女孩领了结婚证,并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庭。

  如今的李飞活跃在北京金融街,拜访的客户也很体面,更主要的是有了一个不管自己去哪里,都有妻子等候的小窝。“这就是归属感吧。”李飞说,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坚守北京的选择。记者 申志民 卢漫 刘洋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北京 受访者 北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