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富民强市何处觅良策

泰安市政协专题调研呼吁补齐工业“短板”

2014年02月17日 16:21 | 作者:李玉洋 张学亮 孔亚兵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李玉洋 张学亮 记者 孔亚兵)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以有机绿色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和以泰山旅游服务业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走在山东省前列,但是工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泰安市政协近日围绕加快工业经济发展专题调研。

  今年初,泰安市党政主要领导把找症结,选方向,强力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这一课题交给了政协。为搞好专题调研,市政协先后12次召开不同类型企业座谈会,深入30多家企业调查了解情况,广泛征求经济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和有关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在7月底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建言,就调研报告提出8个方面近20条修改建议。近日,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在报告中,泰安市政协建议,加快编制工业经济发展详细规划。集中优势发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石油化工等战略性和具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政企银企合作,发挥好财政贴息、信贷奖励、风险补偿等政策导向作用。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扩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规模。鼓励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利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直接融资。狠抓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对所有落户项目进行生产与建设评估。盘活存量土地,把企业搬迁地块、破产企业变现地块、污染搬迁地块收购入库;对企业改制破产等形成的闲置土地进行全面核查摸底,通过整合、调剂、置换等多种手段加以盘活。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缩短限时办结时间。全面推行政务承诺制、公开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努力把泰安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审批程序最优、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的地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泰安市 市政协 调研

更多

更多